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民党“大当家”成了烫手山芋(台北传真)

本报记者 李炜娜 孙立极

2014年12月04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湾“九合一”选举落幕,国民党惨败。选后,身兼党主席的马英九旋即遭受败选压力。12月2日,马英九宣布将辞去党主席。3日,国民党“中常会”上马英九正式交棒。党主席一职暂由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吴敦义代理,并依程序在明年一月底前完成新党魁补选。

  马英九辞去党主席,留下种种猜想和挑战。

  谁是大当家?

  自1949年迁台之后,国民党遭受到两次重大挫败。一次是2000年“大选”,国民党败北,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吕秀莲上台,这是台湾政治史上第一次政党轮替,国民党失去在台湾55年的执政。结果出炉当日,国民党中央党部被抗议群众包围,入夜不散。身为党主席的李登辉在“下台”声浪中辞职,而高声喊出“李登辉下台”的就有时任台北市长的马英九。14年后,当国民党再次面对惨败局面,身为党主席的马英九表示“交棒也是一种承担”。

  马英九在2日的国民党“中山会报”上提前宣布“退场”。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日的“中山会报”气氛凝重,国民党7位副主席,只有新北市长朱立伦和连任台中市长失利的胡志强没有出席。马英九在主持会议时发表辞职声明,坚持自己辞职,却强烈挽留各位副主席继续留任,直至完成党主席补选。

  要迎战2016年的“立委”和领导人选举,党主席确定才能稳定军心。谁会是蓝营大当家?自败选结果出炉,国民党内部就在极力寻找口袋名单。

  国民党副主席吴敦义、胡志强;中生代朱立伦、郝龙斌等都被点名。然而,被点名的人,不是明拒就是婉拒,或者是在主席辞职前已经先请辞过,不留想象空间。吴敦义和郝龙斌辞职后虽被慰留,却都明确表示不会参选党主席。总算替国民党保住“一都”的朱立伦,被问会不会接任党主席,罕见动怒,强调“败得还不够吗?还要权斗?”拜托媒体不要再提,否则“这就是国民党最后一刀”。

  国民党大当家成了烫手山芋,目前看来有无限的可能性又似乎人人低调回应。有岛内学者撰文表示,一则因为重整残破战场绝非易事;二则经此一役,国民党内部人士清楚认识到没有分裂的本钱,团结是整合第一步。如果党主席的改选,不是国民反思改进的开始,而是又成了内部卡位的“宫廷大戏”,那才真是“最后一刀”。

  留下种种挑战

  国民党的盘整期,先被当作一场蓝营“魔戒”争夺大戏来看,这也不能不说是“百年老店”的悲哀。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国民党“内斗”形象在民众和媒体眼里的一种刻板印象。马英九辞去党主席,对于“趴在废墟上”的国民党而言,其实并不会有太多的止血意义。马主席辞了,留下种种挑战,国民党必须尽快疗伤止痛、改革重生。

  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吴展良表示,人才问题是国民党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最新民调显示,国民党内没有真正以改革派形象出现的候选人,被视为败选原因之一。启动党务改造,国民党需要的是一个不一样的主席角色。面对世代翻转,党主席交棒,不论谁带上蓝营“魔戒”,唯有增进年轻世代认同、理顺党政关系、拔擢新血、重塑国民党的品牌形象,才能带领国民党浴火重生。

  经济陷入停滞,国民党执政政绩不彰,特别是过去两年,服贸、核能、高房价、食安、薪资倒退等社会议题,当局在处理上都无法让民众有感且满意,民众对马政府的不满累积到至高点,这样的不满,彻底冲击到各层级的蓝营候选人。因此,对于国民党而言,重建民众的信任,格局也要放大。

  台湾当局领导人幕僚机构3日下午宣布,台行政管理机构副负责人毛治国将升任该机构负责人,接替11月29日辞职的江宜桦。毕竟国民党仍然是在“立法院”席次过半的执政党,新科党主席未来在沟通蓝绿、改善“立法院”恶斗空转上也要有作为。蓝营台北市议员王鸿薇表示,未来接任党主席者,除了辅选,也要辅政,国民党再不改革,2016年只会败得更惨。

  3日,马英九在辞职演说中再次提到“改革”。的确,想要浴火重生的国民党,唯有切实改革,才可能重新找回感动人民的力量。

  (本报台北12月3日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