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朱立伦如何找回创党精神 让百年老店动起来

2014年12月23日16:2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媒:朱立伦如何找回创党精神 让百年老店动起来

台媒:朱立伦如何找回创党精神让百年老店动起来

  台湾《联合晚报》22日评论文章,原题《朱立伦 如何让百年老店动起来》,全文摘编如下:

  朱立伦选国民党主席,同额选举登记等于当选,不过等在未来“朱主席”面前的,不是一条康庄大道,而是近乎荆棘满布、走错一步即无死所的严峻态势。朱立伦说要“找回创党精神”,但什么是创党精神?

  回顾国民党最近两次“总统兼任党主席”,几乎都以悲剧作收。李登辉为巩固权力而没有任何理想,终于在失去权力时被逼得下台。马英九毫无弹性地追逐理想,却总是让步妥协,最后两面不讨好,九合一败选后也黯然请辞。

  马英九和李登辉的前例,对国民党的象征意义有二:第一,民主时代若只想把权力集中在一人之手,恐怕很难行得通;第二,理想与现实不是绝对的黑与白,把权力当成实现理想的手段而非目的,才是权力的价值;为了理想而能权衡包容,这兵非妥协让步,而是真正的领袖特质。

  国民党九合一惨败,归罪一人一事很容易,但党内长期以来“胜则争权夺利,败则鼠奔鸟窜”的特质,却始终未变。短期内,国民党“定于一尊”式的“救世主领导”,恐怕无法复见,若全党没有卷起袖子、穿草鞋上山打天下的气魄与认知,不管谁来当党主席,都没有用。

  未来朱立伦接任党主席,即将面对“党务改革”、“立委补选”、“修宪”等“开门七件事”,但比这七件事情更急的事情是,如何唤起国民党的团结意识,将现有战力发挥到最大。国民党再不济,仍是掌握国家机器、在“立法院”过半的执政党,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只是做与不做的差别而已。

  未来不太可能“以党领政”,假如只限缩为“选举机器”又太过消极,朱立伦应该想想,要怎样让党中央扮演润滑剂、缓冲区的角色,真正让这个百年老店动起来。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