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桃园机场遭水淹航班大乱 约3万名旅客行程受影响

2016年06月03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桃机出境大厅昨天停电、再加上电脑停摆,工作人员只能在黑暗中,利用手机的微光帮旅客办理报到划位手续。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人民网6月3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锋面笼罩北台湾,桃园机场昨(2)日附近大雷雨,造成桃园机场30多年最严重的淹水灾情,宛如“水上机场”,并首度出现旅客无法进入机场的情况;机场航班大乱,总计共有200班延误,约3万名旅客行程受阻。

桃园机场大淹水瘫痪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根据台气象部门资料显示,受锋面影响,桃园埔心、芦竹、观音,三小时累积雨量都超过100毫米,达到豪雨等级。桃机就位在埔心、芦竹交会中间。桃机雷雨当空,桃机公司8时45分暂停机坪地面作业,直到雷雨当空警报解除,桃机长达2小时21分钟地勤作业被迫暂停。

昨午前往机场搭机、接机的民众,更是历经了一场噩梦。旅客无法再进入航站南北路,只能下南崁交流道,走台四线进入桃园机场,或从西滨公路,“走后门”进入机场。有空姐被卡在路上三小时,机场工作人员也上不了班。旅客不是被卡在往机场的路上,就是好不容易到了机场,却发现飞机飞不出去。

“人快满出来了。”好不容易赶到机场的旅客林俊男说,进入航厦,发现情况更惨。航厦里塞满了人,有人行李没放好被水漂走。航厦停电没空调和照明,到晚间仍只剩紧急照明,柜台电脑不能用,机场人员边擦汗边用手抄文件应急,旅客通关速度“比龟速还龟速”。二航厦美食街也泡汤暂停营业。

淹水原因“踢皮球”

机场公司总经理费鸿钧表示,桃园机场因周边地区发生长达两个多小时最长纪录的局部大雷雨,瞬间降下高达100厘米的惊人雨量,汹涌雨势造成机场一旁的埔心溪溪水暴涨,溪水高度超过桃园机场的排水箱涵高度,水排不出去,应是造成机场两条主要联络道严重淹水,旅客无法顺利进到机场。

不过,桃园市府则认为问题出在机场内部工程;桃园市府新闻处长张惇涵指出,埔心溪在监测点最高水位4.2公尺,上午11时5分最高水位仅0.91公尺,并没有溢流或倒灌的情况。他质疑机场内部工程施作欠佳,可能才是引发淹水主因。

“埔心溪水是黑的,机场淹水是黄的,好像不太一样。”大园区圳头里长卓荣腾认为机场淹水应另有来源。

费鸿钧说,在降下豪大雨后,机场公司各级主管就立刻待命应变,一发生淹水,所有人力物力及设备全力投入抢救,并协请航空警察局派员前往协助指挥交通,引导车辆改道由台四线货运园区进出机场,机场消防队也全体动员出动所有消救车辆、机具、装备及人力,全力抢修并排除积水。

他指出,机场两条对外连络道分别在昨天傍晚5时和6时恢复正常通行,二航厦的地下车道预定今天凌晨时分可以完成抢救作业,而美食街的积水也在下午5时排除,但因还要清洁,并严格检查有无卫生疑虑,要到5日才能正常营业。

另外,因配电室淹水导致行李输送系统断电,恢复状况较慢,现在除了八号行李转盘还未恢复运作外,其余转盘都已正常,由于行李转盘受到影响,很多旅客无法提领自己的行李。

林全要求彻查疏失责任

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发言人童振源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林全对于造成民众不便、桃园机场淹水,感到非常不高兴。童转述,林全认为,淹水事件显示桃园机场工程存在严重缺失,要求交通主管部门追究工程施工责任,若有人为疏失,应追究失职人员责任。

台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贺陈旦昨晚10点多到机场视察,行政主管部门副负责人林锡耀今早到桃机勘灾。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针对桃机交通大乱事件,蔡正元连连发文痛批蔡英文当局上任,无能立即显现。他表示,蔡英文当局上任未满月,桃园机场周边竟爆发史上最大塞车,讽刺说真是大开眼界,直言太丢脸。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