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八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 俞正声出席并致辞

2016年06月12日15: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6月12日,第八届海峡论坛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6月12日,第八届海峡论坛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厦门6月12日电(记者刘欢 许雪毅)第八届海峡论坛12日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俞正声在致辞中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委托,首先向参加论坛的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乡亲表示诚挚问候。

俞正声表示,论坛开幕前,我同两岸部分嘉宾代表见面,他们都高度评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也有些担忧,强烈呼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需要两岸同胞共同作出努力。

俞正声强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关键是要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坚持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能向着光明的前景迈进。

俞正声指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持续扩大深化两岸民众交流。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尤其要多举办一些体验式交流,让两岸民众乐于参与、有所收获。只要坚持不懈,两岸民众交流定会成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锚头”,成为两岸同胞共同驶向美好未来的“风帆”。

俞正声表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两岸年轻人接续努力。希望两岸年轻朋友多往来多交流,成为相互理解、共同打拼、携手前行的好朋友好伙伴,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维护者。

俞正声指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两岸同胞坚定信心、倾心投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被实践证明是一条光明大道。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两岸关系就没有过不去的河、翻不过的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俞正声强调,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将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积极支持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施展抱负,为他们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搭建更多平台,同时鼓励开展两岸科技研发合作,深化两岸学术交流。我们高度重视台湾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陆出行更便捷的建议,将尽快出台实施办法。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花莲县县长傅崐萁等在发言中表示,两岸民众是两岸关系发展最有力的推动者,应当大力加强两岸民众交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开幕式前,俞正声会见了参加论坛的部分两岸嘉宾和主办单位代表。林文漪、顾秀莲等参加会见并出席论坛开幕式。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