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情聚中秋 绽放青春”2016在京台生喜乐会在京举行

2016年09月18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台生在台湾会馆门口合影留念
台生在台湾会馆门口合影留念

人民网9月18日电  古色古香的台湾会馆、紧张刺激的破冰游戏、欢快愉悦的联谊晚会、京郊佛教圣地红螺寺……9月14至15日,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怀柔区台办共同举办了“情聚中秋 绽放青春”2016年度“京华情 学子梦”在京台生喜乐会活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台生,及市台联理事、在京台籍大学生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郑大出席活动并致辞,预祝广大台生在北京学有所成,中秋平安喜乐。怀柔区台办及教工委等单位相关领导也出席了活动。

参观台湾会馆:追寻祖辈求学足迹

9月14日下午,近百名台生走进台湾会馆,寻访先辈足迹,感受前辈们当年奋发考学的进取精神,深入了解京台两地悠久的交流历史。

红砖砌成的道路透露出台湾建筑的特色,古朴的北京四合院加入了骑楼、拱墙、琉璃饰品等台湾特色的建筑元素,台生们被这古色古香,充满了历史文化气息的台湾会馆深深吸引,先辈们勤勉努力的求学精神也将激励他们在北京学习期间,积极进取,学有所成。

破冰游戏:紧张刺激中建立友谊

今年的喜乐会活动在怀柔区开展,参与活动的台生和台籍大学生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拓展活动,在紧张刺激的团队协作中,迅速地认识彼此,建立了友谊,逐渐熟络起来。

“我们一周前从台湾飞过来,对北京还不是很熟悉,今天一下子认识到这么多所高校的学生,有种亲人的感觉,特别开心。”来自清华大学的台生说,破冰活动让大家从陌生人变成朋友,拉近了彼此距离,大家的话也多了起来,“相信我们今后会成为很好的朋友!”

联欢晚会:欢声笑语解乡愁

活动期间恰逢中秋佳节前夕,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郑大在联欢会上致辞,预祝广大台生在北京学有所成,中秋平安喜乐。台生们欢聚一堂,共同度过了一个充满欢声笑语和浓郁乡音的夜晚。

热情酷炫的开场舞、美妙动听的乌克丽丽演奏、深情婉转的独唱、轻柔舒缓的瑜伽表演、活泼明快的二胡独奏……台生们各展所长,献上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晚会最后的大合唱中,众多台生纷纷走上舞台,手拉手演唱五月天的《温柔》,开心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游红螺寺:感受千年古刹魅力

9月15日上午,近百名台生排着长长的队伍来到京郊佛教圣地红螺寺,进一步了解祖国大陆的传统文化,感受悠久的历史气息。

听完导游对这所千年古刹的讲解,台生们无不感慨,并深深被红螺寺秀丽的自然风景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所吸引。紧接着,队员们被分成五个小组,大家兴致勃勃地开始了在红螺山探宝的游戏活动,争先恐后竞争“夺宝之王”,欢笑声引得游人们纷纷驻足观看。

意外之喜:为当月生日的台生庆祝

参加此次喜乐会的一行人中,有6位是九月份出生,当一个多层大蛋糕被推上舞台,6名台生充满了惊讶与激动之情, “被叫到名字走上舞台的时候一脸茫然,原来是为了给我们庆祝生日,太意外了,很感动。”一名“寿星”说,好像在家里一样,感受到了亲人的温暖。

来自北京大学的一名研一台生表示,喜乐会活动非常有意义,对于初次来到北京的学生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交流机会,通过这个活动认识到很多台湾乡亲,一起过中秋节,很有纪念意义。

据了解,“京华情 学子梦”在京台生喜乐会活动是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的传统品牌活动,以在京台湾大学生为参与主体,旨在通过活动让来京就读的台生更加深入认识北京,更好地适应在京的学习和生活,并为北京各高校之间搭建交流平台,加深彼此友谊。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活动内容的活泼新颖及活动所取得的良好效果一直为在京台生所称道,受到在京台生的喜爱。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