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金门历代进士文物展”29日开幕

2016年09月30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两岸嘉宾共同为展览剪彩
两岸嘉宾共同为展览剪彩

人民网9月30日电 9月29日下午,由金门县文化局、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台湾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协办的“金门历代进士文物展”在金门朱子祠开幕。大陆嘉宾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郑大、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以及金门县议会议员陈沧江、台湾前“文化部政务次长”陈永丰、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主任戴华等人共同为开幕式剪彩。

金门素以文风鼎盛著称,据县志和各氏族谱记载,宋、明、清三代共出过50余位进士。其中,大多数出生于本土,另有些则是明代末期以后外迁的金门族裔,他们秉持金门人一向“不忘本、不忘祖”传统观念,取得功名后纷纷返回金门祖籍地晋匾入谱,光宗耀祖,让祖地亲人分享其荣耀。

这些科举时代的进士,印证了金门“贵岛”的形象。为了让大家更了解金门先贤的事迹,金门县文化局与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策划了“金门历代进士文物展”,展出历代进士的榜单(大小金榜)、题名碑拓片、试卷等文物。

金门县文化局长吕坤和表示,金门自古一直是个资源短缺、生活贫困之地,先辈们能在这种艰辛的环境中脱颖而出,必然需要加倍努力。希望这个展览能让后辈子孙分享荣耀之余,以先辈们辛苦耕耘的精神自我期许,彼此勉励,为金门再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郑大介绍说:“在2013至2014年间,我们联合成功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展了‘科举制度在台湾’的课题研究,先后在台南、高雄举办专题展、召开学术研讨会和进士后人座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此基础之上,我们此次与金门文化局合作,共同举办“金门历代进士文物展”,希望引起两岸各界人士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关心,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加深了两地民众在历史文化方面的理解与交融。”

在展览开幕式上,郑大代表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向金门县文化局赠送“明万历十七年进士题名碑拓片”一幅。金门县文化局吕坤和则代表金门县政府向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等单位颁发感谢状。

据了解,该展将持续到十月三十日,当地民众可到朱子祠观看展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