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軍要參加美環太軍演 雙方合作試射防空導彈--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傳台軍要參加美環太軍演 雙方合作試射防空導彈

本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李春明  本報特約記者  趙  聲  本報記者  馬  俊

2012年12月04日01:4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軍在夏威夷舉行的“環太平洋軍演”兩年一度,亞太隻有大陸、台灣和朝鮮等少數地區從未受邀參加。但美方日前已正式邀請大陸參與2014年的“環太平洋軍演”,台媒最新消息則稱,台灣軍方目前正在積極爭取,希望至少能參與人道救援演習。針對解放軍與台軍是否會同時參加一場軍事演習,大陸軍事專家劉江平3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大陸一直反對其他國家與台灣進行聯合軍演。

  據《中國時報》3日報道,島內權威消息透露,台海軍准備於明年派遣“基德”級驅逐艦遠赴夏威夷海域美軍靶區,進行台軍首次海外試射操演,除尋求美軍技術協助試射艦上的“標准—2”型防空導彈外,還要爭取機會參與美軍環太平洋海上演習。“軍方証實,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稍早赴美參與交流時,已正式向美提出這項軍事合作計劃”。如果實在無法成行,台軍方希望至少能參與人道救援演習。為此,台方今年曾秘密邀請夏威夷州國民警衛隊司令部軍事行動支持處處長托伊上校等來台訪問,其間除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國搜中心”、氣象局和“海巡署”等機構參觀外,更進入台陸軍第八、第十軍團和陸戰隊指揮部等地深入了解台軍救災戰力。隨后,台軍應夏威夷國民警衛隊副司令邀請,由“國防部”組成跨部會觀摩團,派官員赴夏威夷觀摩演習。

  不過,台“國防部”3日通過新聞稿表示,媒體報道純屬揣測,相關內容並非事實。大陸軍事專家劉江平3日表示,解放軍與台軍同時參加一場軍演的事情此前還沒有先例,考慮到軍事演習的政治意義,不能簡單地套用奧運會模式。因為涉及到主權,大陸一直反對其他國家與台灣進行聯合軍演。此前隻有新加坡軍隊在台灣進行過“代訓”,但新加坡國防部堅稱該訓練為新加坡的單邊演習,台灣方面僅提供場地及后勤支援。劉江平認為,既然美國五角大樓邀請解放軍參加“環太平洋”軍演,必然會考慮到大陸的因素,因此台灣想參與“環太平洋”演習,只是一廂情願。

  值得關注的是,台灣近來雖然在對美軍購上並無重大斬獲,但與美國在軍事交流與合作上日趨緊密。台軍方官員透露,今年以來僅台“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層級的官員赴美交流訪問就達8次之多,各軍種和層級的交流會議更是幾乎周周都有,美軍持續派遣戰力評估小組赴台,“雙方溝通管道暢通前所未見”。《中國時報》稱,台“國防部”在下個年度制定的施政目標中明確提出,將向美爭取觀摩或實際參與美軍演訓的機會,獲取美軍作戰經驗,“以增進國軍聯合作戰能力,希望提升雙方至准同盟軍事關系”。

  與此同時,試射“標准—2”導彈也引起島內媒體的極大興趣。《中國時報》披露稱,台軍除赴美進行海外試射外,還計劃於明年下半年在台灣周邊海域試射。該報介紹稱,台海軍基德艦配備的“標准—2”型防空導彈,可用於對空擊殺來犯高速戰機,其超過百公裡的射程和多目標攻擊能力,“就連共軍‘遼寧艦’航母上配備的殲—15艦載機,恐怕也不敢輕易進逼”。據悉,台灣當初採購基德艦,借以獲得“標准—2”導彈的目的更甚於獲得基德艦本身,目前擁有該款導彈200余枚。不過,在過去的“漢光”計算機兵棋推演中,配備“標准—2”導彈的基德艦一再遭擊沉﹔加上4艘基德艦中,隻有一艘在美軍協助下試射過一枚“標准—2”導彈,外界一再質疑這型曾遭美軍封存的驅逐艦是否具備防空戰力。因此,台軍方才計劃於明年派遣基德艦前往夏威夷進行導彈試射,實際驗証其戰力。軍方稱,基德艦返台后缺乏適當海域試射,更重要的是沒有高空靶機可當目標,加上美方關切導彈參數遭解放軍偵搜,因此一直未能進行實彈射擊。台海軍將領更強調,艦上戰斗系統的相關零件已通過美方協助解決,“如有問題怎敢到夏威夷試射,萬一打不出去豈不貽笑國際”。▲

分享到:
(責任編輯:劉軍濤、羅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