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復興空難客機摔成3截 10位生還者多坐中段左側

2014年07月25日09:14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7月25日電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復興航空ATR72型客機在澎湖迫降發生空難,造成48人罹難,10人受傷生還,媒體還原現場座位,發現生還者集中在飛機中段左側。一架飛機摔成3段,乘客命運大不同,飛航專家研判,中段爆炸情形較不嚴重,且接近逃生門,可能是生還者集中的主因。

    生還者中,像坐在17排的軍官蔡佩儒及女友顏婉茹,及同排17C的張智仁、正后方的吳昌樓都逃過死劫﹔而第8排之前的旅客,僅8C的李緯彤獲救,且右側獲救僅3人,其他7名生還者全在左側。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學院院長祝如竹表示,每次航空事故的座位分布並沒有定論,必須視高度、撞擊角度而定﹔這次研判主因風切,飛機可能是平平掉下后段成3截,機身頭部及尾部嚴重撞擊、起火燃燒,中段燃燒較不嚴重,成為中段乘客生還主因。

    此外,一般大飛機的油箱在機翼,也就是中段左右,而ATR72型客機屬於區間機,機翼在機身上方,判斷在撞擊時油管燃燒(非油箱),且集中在機身前后兩段,而逃生門通常在機身中段,燃燒較不嚴重的中段生還者較易逃生。

    “一切都是看運氣。”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主任湯敬民表示,以理論來說,機身頭尾兩段的乘客因離油箱遠,較易生還,尤其尾巴位置離爆炸區較遠,統計上生還率較高,但實際上沒有定論,完全看撞擊位置而定。

    這次機身撞擊斷裂成3段,前段光是撞擊民房的力道就太大,后段也燃燒嚴重,中段機身與機翼相連,穩固結構顯然撐住爆裂的力量,燃燒相對較小。

    不過每次失事情況不一,事故發生在起飛或降落情況也不同。急診科醫師王士豪與擔任機師的友人討論后,指出對照2000年的新加坡航空006號班機空難,當時在桃園國際機場起飛時誤闖施工跑道、爆炸起火,造成83死71傷,死者多數坐在機翼旁的中段位置。

    王士豪解釋,起飛時機翼裝了大量燃料,爆炸時最危險的就是首當其沖的中段位置,但降落時燃料較少,坐在哪邊的乘客較危險,取決撞擊角度。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鄭青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