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10年來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時都聊過什麼?【6】

2015年11月05日11:23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09年5月26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和他率領的國民黨大陸訪問團全體成員,並同吳伯雄舉行會談。這是胡錦濤同吳伯雄親切握手。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2009年5月26日——第二次“胡吳會”

胡錦濤:改善和發展兩岸關系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2009年5月26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見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

胡錦濤強調,實踐証明,改善和發展兩岸關系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了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歡迎和支持。胡錦濤回顧了兩岸關系一年來取得的一系列重要進展,並就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推動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發表了重要意見。

第一,關於增進兩岸政治互信。去年5月以來,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建立了互信,從而推動解決了兩岸關系中一系列復雜問題。

第二,關於兩岸經濟合作。簽定兩岸經濟合作協議,關鍵是協議內容要有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兩岸同胞福祉增進,有利於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雙方應該共同推進商簽協議准備工作,爭取今年下半年談起來。

第三,關於加強兩岸文化教育交流。我們要比以往更加努力地開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增強中華文化認同、中華民族認同。

第四,關於涉外事務。兩岸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妥善解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我們希望,這有利於增進台灣同胞對大陸的了解,有利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第五,關於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促進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是“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提出的目標,已經成為兩岸雙方的重要主張。

第六,關於國共兩黨交流對話。國共兩黨交流對話特別是高層交往對保持兩岸關系發展勢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詳細】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