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10年來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時都聊過什麼?

2015年11月05日11:23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11月5日電 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將於11月7日在新加坡會面,就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交換意見。這將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

回溯22年前,同樣是在新加坡,第一次“汪辜會談”正式舉行,建立了一中原則基礎上推進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機制。

10年前,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與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在北京會面,打破了橫亙在兩黨之間60年的“堅冰”。

十年來,國共兩黨高層互動頻繁。其中兩黨最高領導人已會晤4次。

2005年4月29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和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的歷史性會面,開啟國共關系的新紀元,雙方同意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談判。國共兩黨領導人共同發布了“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這五項願景已列入國民黨黨綱。

2008年5月28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會見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吳伯雄和他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全體成員。這是中國國民黨首次以台灣地區執政黨的身份組團“登陸”。這次會談國共兩黨形成的共識,推動兩岸關系獲得實質進展。同年6月,海協、海基兩會領導人會談登場,同年12月,兩岸基本實現直接“三通”。

2009年5月26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見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強調要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盡快商談兩岸經濟合作協議。2010年6月29日,海協、海基兩會完成ECFA的簽署,開啟了兩岸經濟合作的新階段。

2015年5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朱立倫主席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這是兩黨最高領導人時隔6年再次會面。

此外,近年來,連戰、吳伯雄除了曾以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份訪問大陸外,還分別以榮譽主席的身份“登陸”,與中共中央總書記會面多達10多次。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