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19所高校注冊率不及六成 高教界吁當局推動陸生來台

2023年01月03日08:5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30日電(記者黃揚、趙博)台灣當局教育主管部門日前公布2022學年各大專院校新生注冊率,有19所院校未達六成,較上一學年的7所大幅增加。

  新生注冊率被視為判斷大學招生狀況的重要指標之一。台灣私校工會此前曾表示,學生數在3000人以下、注冊率低於六成的私立學校恐有倒閉風險。台教育主管部門統計資料顯示,本學年度共有19所大專院校注冊率未達60%,創歷史新高,公立院校台東專科學校、老牌私立院校中國文化大學亦名列其中。注冊率不及五成的高校共有7所,其中2所院校甚至不到三成。

  此外,2022學年度台灣高校的碩博士班共54個系所無人就讀,台灣師范大學、陽明交通大學等31所公立大學都有碩博士班未招到新生。陽明交大回應稱,台灣“少子化”造成教職機會大幅減少、個別研究領域所需修業年限時程長,都是有碩博士班招不到新生的原因。

  放眼未來,“少子化”問題對台灣高校的影響或將更為明顯。台教育主管部門此前發布報告稱,台灣高校學生數持續減少,預測2025學年大一新生數將首度跌破20萬人,2028學年大一新生將降至17.7萬人。

  台灣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認為,台灣“少子化”問題帶來的沖擊將持續一段時間,向外開拓生源有助學校渡過難關。

  海峽兩岸教育交流促進協會近日舉辦陸生赴台就學座談會,與會台灣高教界人士呼吁民進黨當局“遞出橄欖枝”,吸引陸生來台,推動兩岸教育實質交流。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