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中市“立委”补选彰显国民党处境艰困--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学者:台中市“立委”补选彰显国民党处境艰困

2013年01月30日09: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1月26日台中市第二选区“立委”补选如期落幕,国民党候选人颜宽恒取得胜利。华广网今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评论文章分析指出,此次补选彰显国民党出境艰困,但未来并非没有希望,民进党表现也并不理想,只要国民党能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改变施政状况,重新找回支持者的信心,催出更多蓝营群众出来投票相挺,国民党的未来依然可期。

  全文摘编如下:

  1月26日台中市第二选区“立委”补选如期落幕。虽然国民党候选人颜宽恒如愿取得胜利,打赢了这场虽小却十分重要的选战,但种种情况显示,国民党处境艰困,形势堪忧,未来之路面临严峻挑战。

  蓝绿盘面大幅拉近,国民党优势不复存在。这场“立委”补选,虽仅是台中市的一个选区,不足以反映岛内政治力量对比的消长,却也能小中见大,尤其是该选区一直被视为民进党的“政治沙漠区”,政治力量“蓝强绿弱”态势较为明显,可此次补选却是蓝绿基本平盘,显示蓝绿实力已经大幅拉近。

  根据台中市选委会公布的统计数据,国民党候选人颜宽恒得票6万6457张,得票率49.95%;民进党候选人陈世凯得票6万5319张,得票率49.09%,双方仅差1138票,得票率相差不到0.9个百分点。去年初“立委”选举,颜宽恒的父亲颜清标在该选区大获11万8585票,以近60%的得票率领先民进党候选人19个多百分点。仅仅一年时间,情况出现了如此大的变化,蓝绿得票几乎持平,不得不让人惊讶感叹。可见,国民党衰落得多么厉害,优势地位已不复存在。

  台中市第二选区一直是蓝营占优的选区,情况尚且如此,其他选区更可想而知了。这对国民党无疑是非常大的警讯,以此种情况推论,若国民党不能妥善改变施政状况,目前的情况持续下去,明年的“七合一”地方选举,国民党情况堪忧,不说地方政权数出现逆转,国民党执政县市肯定会有一定幅度萎缩,蓝绿地方版块差距将会进一步缩小。

  民众不满情绪高涨,蓝营选票催不出。这场“立委”补选,反映出民众对国民党、马当局的不满情绪仍很高涨。由于蓝绿支持群众的投票意愿有明显差异,呈现出“蓝低绿高”的态势。为应对这种情况,增加胜选机率,国民党强力动员,努力拉升投票率,设法尽可能多地催出蓝营群众出来投票。国民党台中市党部主委江士良选前曾评估,因为选情紧绷,这次补选投票率应该会提高,只要投票率拉高,对选情应有帮助,蓝营将全力以赴,争取最后的胜利。结果虽然打赢了选战,投票率却令人失望,在蓝绿两大阵营的强力动员下,投票率并未见起色,显示出蓝营选票远未被催出。

  据台中市选委会的统计数据,台中市第二选区选举人数为27万5086人,实际投票人数为13万4500人,投票率仅为48.89%。说明蓝营支持群众因对国民党、马当局的不满,投票积极性低下,甚至是愤而不投票,从而导致投票率低下。国民党台中市党部主委在解释这一现象时表示,去年颜清标选“立委”时是全台性选举,这次只是单一区域的补选,所以投票率无法与全台性选举相比。虽有些道理,但未点明民众对国民党、马当局不满这一主要原因。否则,投票率低,影响的应该是两党双方的得票率,可民进党得票率却大幅攀升,可见,得票率低的主要原因是蓝营群众因对国民党的施政不满而拒绝投票。这种情况若不能有效改变,蓝营群众不愿出来投票,对国民党明年地方政权的争夺、甚至是2016年的政权保卫战,都将是严峻的考验和极大的挑战。

  颜氏家族主打选战,马英九成票房毒药。这次“立委”补选,颜宽恒代表国民党出征,打赢选战,自然是国民党的胜利。可深入分析,情况并非如此简单,这场选举实际是由颜氏家族主打,国民党主要是敲边鼓,发挥作用有限,尤其是党主席马英九甚至成为票房毒药,说胜选是国民党的胜利显得有些牵强附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