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苏贞昌“统战论”:我是歌手!不是枪手!--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海观察:

警惕苏贞昌“统战论”:我是歌手!不是枪手!

陈晓星

2013年04月16日13:0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继甄嬛红遍台湾后,《我是歌手》又唱响台湾。记者月初在台北的一家餐厅用餐,和同桌的朋友提到“黄绮珊”的名字,端着盘子上菜路过的服务生居然停下脚步对着我们微笑,我问:“有什么事吗?”他问:“你们在说《我是歌手》吗?”大有要和我们讨论下去的样子,我提醒他别被老板看到,他才无奈离去。

    决赛夜,台湾更是被歌手的话题、画面覆盖,两岸的听众都在歌手的声音里体会自己的人生,感谢这个世界有歌手,帮我们记录了青春、爱情,帮我们宣泄苦痛、挣扎。

    但是,台湾有粗暴的声音撕破旋律:“台湾人爱听歌,所以大陆以高成本制作《我是歌手》,达到入岛、入户、入脑的统战作用”;台湾多家电视台报道歌手是“表扬大陆,唱衰台湾”;歌手是在给台湾人“洗脑”,置入“中国思维”;台湾文化创意“将被大陆吸干”;“提醒台湾民众一定要警惕”!

    多元社会,街谈巷议荒腔走板不足为怪,但这些声音来自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来自议事场的“立法委员”、来自报纸电视,大家可真要警惕了!

    一要警惕政治势力利用话语权传播被迫害妄想症病毒,把人传染成病人。其特征是坚信自己受到迫害,即使与事实完全脱节,也打死不改。大陆民航机直飞台湾是“木马屠城”,四川熊猫来了是“统战”阴谋,大陆配偶定居是“用选票影响台湾”,此次,两岸的歌手也变成了枪手,“唱衰台湾”。只要沾到大陆,剧本都是一样的,总要在臆想中先被“迫害”一番。这样的病情如果扩散,将无视现实、自说自话、胡谈乱语,还谈什么创意?什么优先?不用别人来“吸干”,自己早就没什么可被吸的了。

    二要警惕只准“台湾优先”、不许“表扬大陆”的观念引导。台湾有一种诡异的气氛,赞扬“台湾之光”理直气壮,说大陆好话便天生有罪,只要是骂大陆,夸张是“效果”,失实无人究。在这样的环境中,理性客观的声音没有地盘,社会每天被喂食“自大”的药丸,失去准确判断的能力。就事论事说音乐,大陆艺人至今不能在台商演,而台湾艺人已占据大陆流行乐商演市场的半壁江山,大陆的媒体、制作单位、观众给予台湾艺人很大的尊重,但大陆并没有被“唱衰”“吸干”,上世纪八十年代,在邓丽君一统天下的情况下,大陆有了崔健、唐朝乐队和此次的“歌手”周晓鸥,在周杰伦家喻户晓之时,有了李健的《传奇》、汪峰的《春天里》。别人好,自己也可以好。表扬别人就是唱衰自己,往小里说狭隘,往大里说恶意。这种观念成为社会的主流,那就真不用等着别人唱衰了。

    这样的观念适用两岸,无论对谁,都可以客观批评,但请不要污蔑歌手是枪手,请不要把电视台的商业创意“拔高”到“统战”,请不要把大陆和“歧视”划上等号。虽然对病人,健康人也会失去耐心的!

    请不要在歌手的旋律里置入你蛮横的声音!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