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让陆生成为台生的“鲶鱼”(观沧海)

孙立极

2014年03月2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暖花开,又是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硕士、博士学位招生季。最近传来消息,台湾有意松绑针对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的“三限六不”,且计划从今年8月起公立大学学士班向大陆学生开放。

  虽然松绑尺度有限,公立大学招收陆生就读本科仍有每年每校5人的限制,但这已经是一个进步。因为自台湾开放陆生赴台就读两年多时间,仍仅限私立大专院校招收大陆学生就读本科,招生总额、采认学历的大陆院校以及陆生在台湾的学习生活等方面有诸多限制。当然,限制的结果,就是招生效果不佳,招到的学生不足一半,挂零学校不在少数。

  不必讳言,台湾开放陆生就读的初衷,主要是让台湾高等院校过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次要才是促进两岸教育交流。由此才有所谓的“三限六不”,既要拯救台湾那些濒临倒闭的私立院校,又不能挤占台湾学生的机会、台湾社会的资源。现在看,这种“理想”状态很难把握分寸,反而因为前者的缚手束脚,阻碍了后者——两岸教育交流的步伐。

  说到两岸交流,有台湾人认为这是大陆的“统战”策略之一,除了两岸经贸交流可以做生意、挣银子外,台湾都不必随之起舞。实际上,以两岸教育交流来说,台湾受益就不次于甚至超过大陆。我们常举香港与内地教育交流的例子,每年7月,香港高校都会以高额奖学金到内地抢高考状元。这样大手笔招收内地优质生,当然利大于弊。内地优质生可以在香港产生“鲶鱼效应”——一条鲶鱼可以使一池的沙丁鱼不断游动、保持活力,香港本地生会因为担忧内地生的竞争,而更加勤奋努力。

  当下的台湾学生,恐怕也需要加入一些“鲶鱼”了——最近,台湾媒体刊登了一位叫黄冠华的企业高管的文章。文章说,台湾年轻人缺少冲劲,“现在的台湾,我看不到那样生机勃勃的战斗精神,我也感受不到年轻一辈那种对于成功、想创出一番事业的渴望。”黄冠华认为,这背后的关键原因是年轻人肚子已经不饿了。换句话说,没有危机感。如果年轻人没冲劲,台湾的未来发展必然堪忧。如何激发、调动年轻人的活力,不妨试试“鲶鱼”。两岸教育交流的步子再迈大一些,让大陆优质生成为台湾学生的“鲶鱼”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0日 20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孙立极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