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网络疯传服贸“懒人包” 谬误百出学生多被误导

2014年03月26日13: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网络疯传服贸“懒人包” 谬误百出学生多被误导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懒人包”因而盛行,虽说是“懒人包”。这一次学生抗议服贸,多多少少与“懒人包”有关。

  所谓懒人包,就是为了帮助普通人在最短时间内全面了解最热门新闻,美国一个网站创办了一种业务:“新闻懒人包”。顾名思义,“新闻懒人包”的做法有些类似对一篇文章提纲挈领,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海洋里只为你采撷最火热、最鲜的新闻内容,它由专人收集当日新闻。当然,这个懒人包不是文字包,而是影片包。

  据台湾媒体报道,目前台湾网络上疯传的“懒人包”,多数是根据台湾大学经济系主任郑秀玲编写的一系列“黑箱服贸自救宝典”浓缩而成。

  “懒人包”,号称3分钟让人了解服贸协议,其内容却谬误百出,危言耸听。

  23日,台经济主管部门也召开记者会,对“服贸协议是黑箱作业”、“开放大陆劳工来台就业冲击台湾百万劳工”等五大谣言予以澄清。

  “懒人包”还引述郑秀玲的说法,恐吓说岛内将有上千种行业的500万人受到服贸影响,其工作将被大陆劳工取代。其实,服贸协议并未开放大陆劳工赴台,以上所说的情况也根本不会发生。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5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看懒人包,如果只是因为时间有限,为了在短时间内了解一下相关事件的粗貌,并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只是根据懒人包的讯息而要采取社会行动,那懒人包就有问题了。

  事实上,懒人包可能充满了假的信息、扭曲的信息、片面的信息,如果只是阅读,倒也罢了,但社会行动是严肃的决定,岂能因为懒人包就下判断!

  这些抗议服贸的学生,到现在为止,只有口号,而且言谈内容几乎都来自懒人包。简单地说,这些学生大部分既不了解经贸谈判实务,甚至也不知道服贸协议的内容。

  我们不反对学生以运动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诉求,但我们必须强调,社会运动是严肃的,也必须是负责的。如果他们是针对某些价值,那喊喊口号倒也可以,但如果是针对公共政策,如服贸协议,那至少要做好功课,因为公共政策所牵涉的因素比想象得多,而且要有清楚的论述。面对公共政策,根据懒人包,则会让社会陷于重大的风险。

  更让人失望的是,学生如此,竟然不少老师也如此反应,甚而支持学生占领“立法院”及“行政院”。反过来想,或许就因为有这样的老师,才会教出这样的学生。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