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台湾的大陆新闻视角太窄太刻板

2014年05月29日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媒:台湾的大陆新闻视角太窄太刻板

  目前统计,在大陆工作的台籍人士约85万,他们戏称自己是台劳,以有别于台商,这个85万的群体几乎相当于台湾十分之一的就业人口,但岛内媒体却鲜有报道。对此,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称,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人在大陆角度太窄,太刻板化。

  文章摘编如下:

  有些台湾年轻人刚大学毕业,就去广东,甚至赴河南等地管工厂、仓库,与大陆工人生活在一起,从基层做起,因为他们觉得在这里可以学得多,虽然暂时苦一点,但是积累自己竞争力。到了30几岁成为台籍干部,整天在大陆飞行,出差于各大城市之间。他们也是低头族,不断滑手机,但看的是业界动态、公司指示、自修管理趋势。看到他们,看到台湾另一种生命力在延伸,这就是台湾的正面力量。

  以新闻特异性来说,这个群体里面形形色色,每个人的生命都各有高低起伏,为了赴大陆也都付出代价,有的跌倒再爬起,有的从此一蹶不振,故事很多。

  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人在大陆角度太窄,太刻板化,无数台商20世纪80、90年代赴大陆的创业辛酸心路历程很少人报道,更很少报道他们最近4、5年为了适应大陆经济情势巨变,另辟蹊径攻打内销市场的努力。

  媒体老是依据刻板印象报道大陆新闻,不但陈旧过时,而且贻笑大方。例如广东东莞出现在台湾媒体上,总是色情满布,或是台商全家遭杀害,但是真正到东莞看,很多地区都是高科技产业林立,会展中心、现代化设施完备,产业聚落成群,才看出为什么它仍然是港商、台商的投资首选地。

  受到媒体影响,很多台湾人的大陆印象都停留在30年前落后、贫穷的情况。大陆13亿人口,地大差异大,已够复杂难解,台湾媒体为了收视率,对大陆新闻撷取的总是刺激的、怪异的、荒诞的题材,然后以偏概全,无助于人们了解真正的大陆,从而制定个人、企业策略,而对大陆策略也是台湾个人、企业及社会最重要的策略,影响重大深远,媒体岂能用嬉笑怒骂来对待之。(杨艾俐)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