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岛内选举不能只是“扒粪”“扔泥巴”

木曰

2014年07月15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在选举期间对对手未必有根据的“抹黑”、“扒粪”,被岛内人士称为“泥巴战”或“乌贼战”。
  (资料图片)

  2014年底首度进行的“九合一”选举,将合并选出从县市长到村里长的岛内所有地方公职人员。“九合一”投票日定于11月29日,预计登记参选人数超过2万,是继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台湾再次举行的最大规模选举。

  2014选举结果直观反映蓝绿版图、朝野消长,更牵动2016“大选”。民进党步步为营、寸寸紧逼;国民党则多管齐下,意欲绝地大反攻。“九合一”选举进入下半场对决,硝烟味渐浓。一些逢选举就会被使出的招数卷土重来。

  民进党又开始“扒粪”

  在台北市的对决中,替蓝营挂帅的是连胜文,他将迎战替绿营出征的柯文哲。近来岛内各种民调均显示,柯文哲以不小的幅度将连胜文撇在了后面。12日,台湾新移民家庭楷模大会上,马英九、郝龙斌与连胜文首度“合体”,同台造势,马英九与连胜文互动热络,被视为是在积极辅选。

  连胜文民调由领先逆转为落后,国民党当局无法破解“闷经济”引发民怨、连胜文至今没有展现主导议题和改革的能力等,都是影响因素。不过,民调滑落,与绿营主导的“人格扒粪战”不无关系。柯文哲给连胜文扣上了“权贵”的帽子,隔三岔五地打压。民进党不遗余力地“扒粪”,包括连喝高价红酒、到美国住豪华酒店、给太太开百万生日派对等,都挖出来连番炒作。总之,身为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之子,连胜文从一开始就被绿营扣上“权贵”、“官二代”的帽子,狂“扔泥巴”。

  绿营显然希望将这场选战打成是“平民VS·权贵”的战争,出身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绿营以“权贵”为主轴的选战攻势似乎就是弹无虚发了。可以想见,投入选战,连胜文自己以及家族的政商关系,一定是绿营会持续“扒粪”的方向,也是其必须迈过的大山。不过,虽然民调暂时落后,绿营这种标签化的竞选策略是不是果真能让台北“蓝天”变“绿地”呢?

  连胜文在宣布参选时,即正面回应“权贵”、“官二代”、与马英九关系等敏感话题,希望把这些转化成自己的优势。连胜文最大的优势在于财经和管理,参选宣言以“拼经济”为主轴,未来应着力于如何以更为具体的市政蓝图与愿景,让民众有“拼经济”的信心。

  另外,连胜文和柯文哲都标榜自己是“政治素人”,深层次的原因是为了迎合选民的期盼。岛内民众多年来陷于对峙虚耗的政党政治,深感厌烦,迫切期待能找到新的可能性。如果绿营还是一路只打负面选战,仍旧走过去政党惯用的“抹黑”、造谣、指控路线,想来台北选民也不会为其背书。

  只“扔泥巴”没有出路

  观察岛内大大小小的选举,“扒粪”、“扔泥巴”、“吐口水”之类的“抹黑”策略都屡见不鲜。

  每逢“大选”临近,“爆料”大赛更是愈演愈烈,不仅是候选人,候选人亲人子女的陈年碎事都被一一“扒”出,配合喧嚣文宣大战。有岛内学者撰文说,台湾选举在民进党的操弄下,候选人的政见已不是选战的文宣主轴,倒是“扒”对手的“粪”,挖出对手与家人不可告人的事,才是选战的主要诉求。于是,台湾选举成了“扒粪”大赛。可怜台湾人一次次被迫观赏这样的“扒粪”戏码,没有被逼疯、臭晕,已经是幸运至极了。

  民进党这种在选举期间对对手未必有根据的“抹黑”、“扒粪”,被岛内人士称为“泥巴战”或“乌贼战”,屡屡使用,成为民进党最惯用的选举伎俩。民进党选前“泥巴战”的案例包括:1998年高雄市长选举前,谢长廷伪造对手吴敦义的“绯闻录音带”;2006年高雄市长选举投票前夕,陈菊针对对手黄俊英制造的“走路工事件”;2008年台湾“大选”前谢长廷针对马英九抛出的“马英九绿卡案”等等。

  民进党在“泥巴战”中尝到了甜头,似乎也就越来越着迷于“扔泥巴”。不过,有台媒分析指出,民进党越来越迷恋选前“泥巴战”,恰恰反映了该党在台湾政治发展中的困境,并将加剧其发展困境。“泥巴战”撕裂了台湾社会,也会固化民进党在选民心中“为反对而反对”的形象,长久来看,是民进党政治发展的毒药。形象和政策才是一个政党的生命所在,只会打“泥巴战”没有出路。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