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连爆食品安全事故 “灭顶”之后将如何

孙立极

2014年11月13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连爆食品安全事故 “灭顶”之后将如何

  俗话说,事不过三。台湾自去年10月发生大统“假油案”至今一年时间内,又先后爆发强冠“馊水油”、顶新“黑心油”事件。如此接二连三,显然已非个案,而是结构性问题。

  什么样的结构性问题?坦白说,没人清楚知道。可能是食品安全相关的规定不够完善;可能是食品卫生监管体系存在漏洞;也可能是近年成本竞争过于惨烈,正当经营已无生存空间;当然,也有可能是科技发展太快,造假手段日新月异,“不是我军无能,而是敌军太狡猾”。

  自顶新“黑心油”引起民众恐慌且愤怒,掀起“灭顶行动”,公众一直等待着,不管能不能实现“灭顶”,有人应当针对已经发展成结构性问题的事件,做理性而深层的分析和思考。结果很遗憾,不是痛骂魏家为富不仁,就是争论谁是保护魏家的“门神”、谁是揭出秘密的“深喉”,连“黑心油”事件带给台湾的恶劣影响,声音都显得那么小。

  这也难怪,台湾社会本来就激情多于理性,不巧的是,“黑心油”风波又发生在台湾大规模的地方选举“九合一”选举前夕。这一事件不仅被财经界当作变数评估对市场的影响,更被政治人物视作影响选票的要素。多了政治的算计,引导下的舆论,都围绕着选举转。至于没有选票价值的社会反思,乐观估计,也要等到选举落幕吧。

  实际上,在精英辈出的台湾,不会没有人看到问题所在。然而,在这样氛围下,与众不同不但困难,可能还要付出代价。台湾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就是一例。他日前愿意站出来协助魏家成立食安革新委员会,结果被台湾舆论猜测是否与魏家达成了什么利益协议。或许要疏导这波民愤洪流,尹衍梁有点自不量力,但他捐助30亿元新台币设立唐奖,宣布将捐出95%财产做公益,他会为钱财趟这浑水吗?

  最近,台湾宏基集团创办人施振荣讲了段逆耳忠言。他说,台湾人偏好关注短期利益和显性价值,忽略隐性价值和长期利益。这种半盲文化不只是急功近利,而且是对某些有意义选项故意忽略、对某些重要变数刻意曲解,根本是不理性。施振荣认为,半盲文化毒害台湾。这位著名企业家的肺腑之言,不知有多少台湾人能够听得进去。然而,一个可以预测的事实是,如果“黑心油”最后只是“灭了顶”,不进行深层的分析和反思,那么,类似风波也许不会终结。(孙立极)

联系本文记者

孙立极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