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离岛,因神秘而更美丽

本报记者 李炜娜 孙立极

2014年11月17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绿岛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浮潜。
  图片来源:百度

  双心石沪是澎湖最著名的景点。

  兰屿上的独木舟洋溢着达悟族人特色。

  附属于台湾本岛的澎湖列岛、兰屿、金门、马祖、绿岛、小琉球、龟山岛等,被称作台湾离岛。它们虽不如本岛繁华热闹,却像大海中的一粒粒珍珠,保存着台湾最美丽的海景、最悠闲的生活还有最特别的历史文化。与大陆隔海相望的一些离岛,在两岸隔绝对峙的年代曾经是战争前线、军事要塞。即便是今时今日,台军方在离岛仍有驻军,而且,被列为军事管制区的地方,即使岛内民众至今也无缘一探究竟,更添其神秘。

  两岸关系回暖多年,离岛也慢慢褪去迷彩,渴望经济发展,尝试把昔日的战备工事变身另类旅游资源。开放观光,坑道、炮台、兵营揭开神秘面纱,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岛内民众和陆客,前来找寻记忆,或触碰一段历史。

  金门:阿兵哥走了,迎来大陆客

  金门在两岸的记忆里都不是简单的小岛。从厦门至金门,不到1个小时的海上路程,却浓缩了两岸半个多世纪的恩恩怨怨。“贡打冇惜”,是金门当地一句恶毒的骂人的话,意思是诅咒对方被飞来的炮弹打到。长期的军事对峙,那隆隆的炮声,曾经深刻影响着金门人的生活。

  “当年,如果当兵抽中去金门,就被大家讲说是抽中金马奖了。我那时候就是中了金马奖。”李先生如是说。他是台北人,到金门当兵,后来回台北工作,再后来又居住金门养老。

  金门是军事重镇,曾经有10万驻军,几十年来,上百万的年轻人从台湾本岛跨海到金门当兵。“金门的户籍人口现在也不到10万,所以可想而知阿兵哥的到来给金门带来的变化。街头、店铺,随处都能见到阿兵哥。卖军用品的店很多,甚至还有专门洗军服和专供阿兵哥洗澡的浴室。” 李先生说,“如今再到金门,见到的阿兵哥少多了。原来靠阿兵哥开店做生意的,也慢慢转型。”

  “最前线”的阿兵哥越来越少,折射出两岸关系大背景的变迁。今年11月1日,台军方完成又一波裁军,金门仅剩下4000驻军。军事禁区、“前线中的前线”大、二担岛今年也由台军方移交金门县政府,筹划开放观光。

  阿兵哥走了,金门的发展模式也在变。褪去迷彩重新发展,金门希望可以成为吸引陆客、发展观光休闲产业的最前端。神秘战地风情成为金门吸引游客的“法宝”。“2014金门战地观光艺术季”将延续到11月底才结束,一些仍是管制区的地方也会开放参观。金门县县长李沃士表示,金门旅游发展希望达到的效果是游客到厦门就一定到金门,成为两岸旅游交流的桥头堡。

  “过去,备战思维让金门的经济错过了发展,现在开放旅游迎接陆客尝到了甜头,金门民众自然期待更大的开放。”李先生对记者说,金门多次获选全台最幸福的城市,他很喜欢这里的宁静和自在,才选择在这里养老。从都市搬到离岛,或许,作为曾经的阿兵哥,他如金门人一样,更能体会到结束战争悲情的喜乐。

  澎湖绿岛  岛岛精彩

  一首《外婆的澎湖湾》,两岸传唱30几年,俨然成了澎湖观光的代言歌曲,也让澎湖成了很多大陆民众神往的地方。2010年,台湾开放大陆观光客赴澎湖落地签注,陆客可以背包游澎湖了。

  两岸割舍不断的历史渊源在澎湖同样找得到。潘安邦的《外婆的澎湖湾》,歌词叙述的就是童年生活的温馨场景,如今,潘安邦的故居也被澎湖规划建成纪念馆,成为陆客必游景点。潘安邦的故居位于澎湖马公的笃行十村内,而笃行十村也是台湾最早的眷村。

  1949年,国民党迁台,为安置大约百万官兵及眷属,全台各地陆续兴建“眷村”。其中,有利用日军遗留下来的官舍改建的,一户居住两至三户人家者,“笃行十村”就是此类代表。“笃行十村”里曾经有多位名人居住,同样红遍两岸的艺人张雨生也在这里长大。

  时光荏苒,眷村第一代耆老们逐渐凋零,加之眷户搬迁,昔日眷村的热闹光景已不复存在。不过,澎湖县政府规划建成“澎湖眷村文化园区”,“笃行十村”迎接穿梭游客,重现往昔风华。

  澎湖现有人口约9万,主要聚居在马公岛。澎湖还有独特的玄武岩地貌,澎湖列岛的各个较大岛屿呈环状分布,由跨海大桥连接,游览极其方便。低碳体验澎湖生态之美和文化之美,成为近年来澎湖吸引陆客的主打项目。

  绿岛,同样因为一首《绿岛小夜曲》走进大陆民众的心里。

  绿岛原名“火烧岛”,位于台湾本岛东南方,面积仅有16平方公里,因其壮美的自然风光闻名于世。1954年,著名的《绿岛小夜曲》诞生,虽然后来作者证实这首委婉抒情的歌曲其实颂咏的是台湾本岛,但是这个“美丽的误会”却早已经使绿岛声名远播。

  绿岛同样披着神秘的面纱,这里早年是国民党关“政治犯”的地方,“政治犯”从基隆搭船经过2天1夜,被送到了绿岛,在此展开劳动、思想改造的集中营生活。柏杨、李敖等都曾被关在这里。10年前,已经废弃的监狱区被台湾当局有关部门辟为“人权文化园区”,成为旅游景点。

  观光业同样被绿岛认为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一天骑行“环岛”,或是到朝日温泉边泡汤边听海观浪,再或是在太平洋边等待黎明的第一道曙光……业者希望陆客可以慢游绿岛,体验这里的神秘和宁静。

  (本报台北11月16日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