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交流30年 这5个故事让我们感动到热泪盈眶【2】

2017年12月01日08: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一群敲开了封锁之门的老兵的故事

  何文德在台上演讲。资料图

  两岸封锁之门是被一群老兵敲开的,他们的领头人叫何文德,可知道,当时他这么做,是抱着必死的信念。

  “我,何文德,湖北省房县人。今生今世不能活着见父母,死也要回大陆!不达目的,死不罢休!”他站在台上,用嘶哑而高亢的声音高喊着:“你要抓、要杀、要活埋,听清楚,动手吧!”

  这一幕来自1987年3月。同月,何文德任会长的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成立。为了不连累家人,何文德竟离了婚,还写下遗书。

  何文德返乡探亲时穿的夹克衫。正面墨笔书“想家”,背面朱书“西望乡关何处是,梦里家园路迢迢”。图片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

  何文德和几位老兵穿着胸前写着“想家”两个大字的衣服,到闹市、眷村、“荣民之家”一张张发送传单。他们借传单回应:“如果说这是我们为中国历史上因真正分裂而使得千千万万离散的骨肉、隔绝的夫妻、破碎的家庭得有重新团聚之期所必须付出的某种代价,我心甘情愿承受这一切!”

  视频截图:何文德讲述返乡历史。来自央视网。

  电视剧《原乡》还原老兵上街场景。

  这些老兵们游行、集会,高唱着《母亲你在何方》,终于敲碎了封锁的坚冰。

  1988年1月14日,以何文德为团长的首个“台湾返乡探亲团”启程赴大陆。探亲团手持“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返乡探亲团”的小旗子,旗子上印着两岸地图,一群白鸽正由台湾向西飞进大陆。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