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交流30年 这5个故事让我们感动到热泪盈眶【4】

2017年12月01日08: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4.一场迟到了四十年的婚礼

  这个真实的故事仍和高秉涵有关,是讲他老朋友的爱情的。

  资料图。

  高秉涵有一个山东老乡叫桑顺良,1949年随警校迁至台湾。高秉涵说,桑顺良相貌堂堂,却一直没结婚,以致被很多人误会。直到1978年桑顺良去世,高秉涵看到桑顺良的遗书,才解开了这位老乡终身未娶之谜。原来桑顺良一直在等着两岸和平统一了可以回去跟大陆的未婚妻结婚。

  资料图。

  桑顺良在给未婚妻的诀别信中写道:

  亲爱的肖娟娟:三十年分离,三十年相思,泪水都流干了,你还记得我吧!

  1948年7月,我俩在菏泽高中毕业时,就跪地立誓,私订终身,我非你不娶,你非我不嫁,我当年9月1日考取警察学校,即前往徐州报到接受教育,约好你在中秋节过后就前来徐州会我,未料时局大变,中秋节过了,你并未来徐州,我也跟着警校迁往南京了,从此就失去了联络。1949年初,我随校迁来台湾,最近我在台湾担任警察派出所所长任内,因健康检查发现患了肝癌,已到了末期。医生说:我的生命还有六个月就结束了。

  如今,我俩也不可能再有相见的机会。我信守了承诺,终身未娶,但你是否早已结婚生子?或是否也在信守的等我?或已不在人间?这是一封寄不出去的信,也算是我的最后遗书吧!你家住在菏泽城西北肖老家村,我家住在大桑庄,我把这封无法投寄的信交给了肖老家西北三里路的小高庄的高秉涵,拜托他,如果你还活着,如果你还在信守承诺等着我,那就把这封信和我的骨灰交给你,再补举行一次冥婚吧。

  如果你已不在人间了,那就请高君协助,把我的骨灰埋在你的墓旁,我俩虽然在有生之年未能结为夫妻,也只有在九泉地下结为连理枝了……因为我的生命己不久人世了,在此行将就木入土前夕,最后在哭泣中完成了这封诀别书信,我俩活着不能相见,我在活着时都在等着你,我也会死后在地下等着你……亲爱的肖娟娟:我此刻在号啕大哭中呼唤着你,肖娟娟!肖娟娟!我爱你……永远,永远……

  你的未婚夫:桑顺良 泣书

  高秉涵这时才如梦初醒:桑顺良并非独身主义者,而是一位至情至性的真汉子。他下决心,一定要为痴情的桑顺良找到当年在大陆的未婚妻肖娟娟。

  在桑顺良去世十多年后,高秉涵费尽周折,终于在山东故乡找到了肖娟娟。这位曾经的妙龄少女已熬成白发老妪,但一直未婚,原来她也在苦苦地等待桑顺良归来。

  山东菏泽肖式民居。资料图

  当高秉涵把桑顺良的骨灰给她时,她失声痛哭,后来还办了冥婚。白发苍苍的肖娟娟穿着大红礼服,抱着桑顺良的骨灰入了洞房,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高秉涵也百感交集,老泪纵横。几个月后,肖娟娟也无疾而终。两人埋葬在一起。

  资料图。

  不久,高秉涵利用回乡之机,专程到两人墓前凭吊,对着那个已然芳草萋萋的土丘说:“桑大哥、肖女士,你们都是重情重义之人,虽然在生前不能做天上的比翼鸟,往生之后,却已经结成了九泉下的连理枝。桑大哥,你托付给我的事,我也顺利完成。祝愿你们夫妇永结同心,天长地久……”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