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交流30年 这5个故事让我们感动到热泪盈眶【3】

2017年12月01日08: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3.一生践行的承诺:让迁台老兵“落叶归根”

  高秉涵的书房中挂着他母亲的衣服。新华社记者赵颖全摄

  这则故事的主角是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高秉涵。

  1980年,在日思夜想母亲32年之后,台湾老兵高秉涵终于收到了一封家书,而他却迟迟不敢打开......

  没能见到母亲成为高秉涵此生最大遗憾。在高秉涵的书房里,一直挂着母亲生前穿过的衣服,他说:“这是我的宝”。

  高秉涵谈思念母亲。央视视频截图。

  思亲之苦、丧亲之痛,让高秉涵对与家人分离的台湾老兵的处境感同身受。

  从1991年开始,高秉涵陆续将老乡的骨灰送回故乡。

  “活着已做游子,死了拒做游魂。树高千丈,叶落归根。”这是当时流传在台湾老兵中的一句口号,也成了高秉涵后半生一直在践行的承诺。

  在上海,老兵李乃信的女儿接过高秉涵带回的父亲骨灰。(图片来自香港《大公报》 苏芳仪供图)

  后来又有越来越多不认识的人也闻讯前来找他帮忙,20多年来他已经送回约150个老兵的骨灰,让离乡的孤魂叶落归根。

  高秉涵因此成为许多孤苦老兵的紧急联络人。

  11月14日,高秉涵在擦拭一位老兵的骨灰坛。 新华社记者赵颖全摄

  2016年的某一天凌晨,高秉涵被医院的电话叫醒,一位96岁的老兵处于弥留之际。这位老人因罹患糖尿病截肢,没有子嗣,始终没能踏上故乡的土地。

  “我对他说,老哥啊,你放心,我一定会把你的骨灰送回家乡,让你叶落归根!”高秉涵回忆说,当时老先生止不住老泪纵横,没过多久就闭上了眼睛。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