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交流30年 这5个故事让我们感动到热泪盈眶

2017年12月01日08: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30年前的1987年,割不断的骨肉亲情终于融化了阻隔海峡的坚冰,冲开了封闭38年之久的两岸往来之门。在开放探亲前,两岸间,已有许多人通过各种方式寻找亲人,表达思念;开放探亲后,又有太多动人故事令人感怀。下面的5个故事都是真人真事,在三十余载的长河中,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1949年离大陆去台湾的谢俊先生(左),1987年11月上旬回到江西南昌县尤口乡东谢村老家探亲,首先看望抚养他成人的三婶娘,但是婶娘已77岁,双目失明,看不见他的模样了(资料照片)。

  1.一座位于香港的信件中转站竟是他的家

  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分隔两岸的民众看到了开放的希望,一些迁台老兵开始写信,开始寻找失联三十多年的亲人。当时,由于两岸尚未通邮,老兵们为了表达对大陆亲人的思念,不得已辗转把信寄到了香港。

  田圻畅家中的信件。视频截图自新华网《家书抵万金》

  田圻畅从1983年开始在香港帮助两岸寻亲,4年的时间共有一万多封信经过他在两岸之间流转,他的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信件中转站。

  那些收信人为田圻畅的信件,就是需要他传递的思念。由于大陆幅员太大,当时的航空也不发达,所以每一封信的背后都将是数月的漫长等待。

  田圻畅讲述因地址不详信件未送达的遗憾的故事。视频截图自新华网《家书抵万金》

  30余载的背井离乡,或许意味着沧海桑田。不幸中的万幸是,有些人找到了在大陆的亲人,一家人辗转在香港团圆。而有的等待后的结果却是“查无此人”,永不抵达的家书或许就代表了永远的遗憾。“不幸中的万幸”和“查无此人”交织汇聚成那个时代的缩影。

  姐姐和弟弟在田圻畅家团聚。视频截图自新华网《家书抵万金》

  四年,一万多封信,一万多次的寻找,这只是经过田圻畅传递的信,在那个年代,这些数字想必只是冰山一角。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