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親文化”熱台灣--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根親文化”熱台灣

本報記者  連錦添 文/圖

2012年12月11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鹿港小鎮傳統文化氣息濃厚,現場表演的陣頭(閩南民俗技藝),全部由鹿港高中生表演。

  由《兩岸關系》雜志社主辦的“從固始到台灣圖片展台灣風情小鎮巡回展”,12月8日起一連22天在彰化縣鹿港龍山寺、台南媽祖宮、鄒族文化區舉行。

  在著名的鹿港小鎮,很多民眾一早就扶老攜幼前來觀看,還有聞訊從台中、高雄來的。高雄人黃鳳仁告訴記者,過去兩岸在福建共祭“開漳聖王”,今后還要往北尋,要去河南固始,中原才是我們真正的源。

  河南固始與台灣淵源頗深。“光州固始”是閩台族譜中記載最多的祖地名。資料顯示,台灣有80%的姓氏可溯源至固始。唐初,固始陳政、陳元光率84個姓氏的近萬名將士赴閩粵平叛,成就“開漳聖王”事業﹔唐末,固始鄉賢王審知兄弟率5000鄉民入閩開疆,成為“閩王”﹔此后的宋元明清,一批批先民從閩粵等地播遷台灣及海外,后人代代相傳記下族譜。這些年尋根熱持續,許多台胞產生了濃厚的“固始情結”。

  這是《兩岸關系》雜志社第三次在台辦展,副社長鐘河林介紹,之前在台中、台南、高雄舉辦,反響很好。大家共敘宗親文化,共享根親資源,這裡的基層民眾對展覽所展示的內容是認同的。展覽中的照片、圖表、資料,是先民大遷徙的情景再現,其路線清晰可見,為閩台同胞族譜尋根、姓氏溯源提供了直觀的素材。他希望豫台兩地因根溯源、因根結緣、因根作為,進一步拓展文化交流。

  台灣中南部民風純朴,宗親會、同鄉會、聯誼會很多,近年在大陸舉辦公祭軒轅黃帝、神農大帝、伏羲等典禮上,中南部的台胞社團踴躍參與,平時出發的懇親團也眾多。如前不久中南部百名青年踏上甘肅尋根之旅,南台灣河南同鄉會組團走訪鄭州,今年兩岸僑聯廈門論壇期間,台灣19個同鄉會、宗親會、商會等與福建社團進行懇親交流……這些都表明,根親文化在兩岸、在華人圈中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前不久謝長廷到福建東山島祭祖,感動落淚,甚至感到“血液在沸騰”,這正是“原鄉人的血,隻有流回原鄉,才會停止沸騰”。

  在龍山寺旁,小鎮的各宗親會以辦桌的形式聚餐,慶祝巡回展來到鹿港。來自高雄的中華海峽兩岸企業交流協會副會長陳堂立對記者說:“這多自然!自家人有事才這麼辦嘛。”這個風情小鎮,傳統文化氣息十分濃厚,現場表演的陣頭(閩南民俗技藝),全是鹿港高中生表演的。年長的帶著年少的,一齊去尋覓那延續千年的故事,更明白了“我從哪裡來”的朴素道理。

聯系本文記者

連錦添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任編輯:鄧志慧、段欣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