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要組新政黨?觸動民進黨敏感神經--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特別報道)  

陳水扁要組新政黨?觸動民進黨敏感神經

國民黨:痴人說夢  民進黨:撈錢新招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2年12月10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出書、開專欄、給夫人寫情書、自曝隱私、抖他人猛料……陳水扁入獄兩年來,向外界展示了花樣繁多的出鏡手段。上周,陳水扁又放出一個讓民進黨一身冷汗的消息:他要集合挺扁勢力組建一個新政黨。

  觸動民進黨敏感神經

  政治無情,曾經的媒體紅人陳水扁已經“冷”了許久。年初台灣“大選”之后,陳水扁失去指點江山的舞台,民進黨也順勢將“救扁”議題束之高閣。前段時間,陳水扁傳出患“精神病”,近日又脫出樊籠戒護就醫,但這類消息如今充其量隻能給台灣人添點飯后談資。

  據台灣媒體報道,陳水扁入監后,民進黨長期在申請戒護就醫、移監等問題上態度冷漠,引發挺扁勢力極度不滿,認為民進黨對扁刻意“切割”,要求陳水扁出面組黨的聲音因此越來越強。3日,陳水扁向探監友人發出明確信號,表示“可以組黨了”。

  消息第一時間震動民進黨。6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扁妻吳淑珍不約而同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探望剛剛做完手術的陳水扁。

  民進黨正值多事之秋,兩岸政策不知何去何從,重奪政權希望渺茫,幾派勢力暗中角力。陳水扁嫡系“一邊一國連線”勢力強勁,如果從民進黨中分裂出去,民進黨很可能就此一蹶不振,再難與國民黨爭鋒。

  先放話再否認意在恐嚇

  根據扁系人馬傳出的消息,以陳水扁為精神領袖的“一邊一國連線”,已組成一個“6人核心小組”展開組黨籌備工作,黨名已初步選定“台灣正義聯盟黨”以及“反一中聯盟”等近10個名稱,而陳水扁確定將被推舉為榮譽黨主席。

  消息引發足夠關注之后,陳水扁辦公室與扁子陳致中隨后否認這條消息。扁辦6日發布聲明稱,陳水扁並未指示組黨,但聲明又提出了陳水扁組黨的幾個條件,隻要“民意高度支持(100萬人連署)”、“本土派的力量整合”及“符合天時地利的成熟時間點”,就有“思考組黨的空間”。

  外界分析,陳水扁勢力先放話再否認,用意在於提醒民進黨注意,陳水扁有組黨的實力和可能性,但並不想真走到那一步,陳水扁不願對不起民進黨,民進黨也不要放棄陳水扁。

  痴人說夢與撈錢新招

  國民黨“立委”對此評價是“痴人說夢”。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吳育升認為,陳水扁是唯恐天下不亂,“因為隻有台灣越亂,陳水扁才越有機會突圍出獄,但他如意算盤不會成功”,因為民進黨一些人,早就利用完陳水扁,跟他分道揚鑣了。

  民進黨則表示憂慮和憤慨,但矛頭更多地指向散布消息的“有心人士”而非陳水扁本人,將事情淡化處理。身屬“一邊一國連線”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陳其邁、李俊俋不約而同表示不知道組黨傳聞從何而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整件事查無實據。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表示,主要是因為聲援救陳水扁的力量及“獨派”的聲音削弱,這群人才會想要組黨。

  不願具名的民進黨“立委”怒批,這些挺扁人士想組黨,圖的不只是極端選票的政治利益,更想獲取金錢上的暴利,根本是“撈錢新招”。該名“立委”指出,挺扁陣營過去常在電台、晚會或是救扁活動中,透過販賣加上陳水扁包裝的相關產品,獲取不少金錢上的利益﹔但近來產品的銷路漸走下坡,這些人才開始動歪腦筋,想透過組黨,籌募“建黨基金”海撈一把。

聯系本文記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任編輯:鄧志慧、劉潔妍)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