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勸馬英九忍“扔鞋之辱”--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勸馬英九忍“扔鞋之辱”

本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陳  曦

2012年12月12日08:0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馬英九10日出席活動時遭嗆聲,甚至有人朝他扔鞋、扔包。此事11日成為熱門話題,民眾應尊重政治人物以及馬英九最好一笑置之的議論摻雜在一起。

  據台灣《聯合報》11日報道,10日是“國際人權日”,台“文化部”在新北市舉辦紀念活動,邀請170多名“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家屬重返當年關押政治犯的軍事看守所舊址。馬英九上台致辭時,一些人大呼要他下台,甚至作勢沖上台,遭安全人員阻擋。馬英九說,他擔任“法務部長”以來,人權一向是最重視的議題,“重視人權,不是口號,我的承諾我一定做到……”此時突然有一個包飛向講台,因力道不大在講台前落地。安全人員見狀立即在講台前筑起一道人牆,馬英九則提高聲音說:“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造成許多冤獄等錯案……”話講到一半,一隻運動鞋朝演講台飛去,安全人員趕緊出手將鞋拍落,同時又筑起第二道人牆。

  警方稱,朝馬英九扔鞋的王姓男子自稱是政治受難者家屬,也是某“台獨”團體成員,已由負責“總統”安全的憲兵帶回偵辦,扔包者還未找到。據《聯合報》報道,“國安局”事先收到情報,知道有人要鬧事。針對網友質疑現場安檢有疏失,官員表示,當天安檢其實特別嚴格,每個包都要打開檢查,“但誰知道會有人把穿在腳上的鞋拿來當武器,總不能叫人家脫鞋進場吧”。

  馬英九被扔鞋在島內引起很大反應。“立法院長”王金平11日表示,“國人對國家的元首要有基本上的尊重,也要展現自己起碼的禮儀”。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不鼓勵民眾對馬英九丟鞋抗議,但希望馬了解民眾在經濟衰退中的痛苦,應有具體作為。“立委”管碧玲稱,她主張不要以丟鞋、扔包方式表達抗議,這種動作會把焦點模糊,議題也會被替換成藍綠對立,而“藍營的護主心情與危機意識,將促使他們在心理與行動上逐漸歸隊”。“立委”黃偉哲則稱,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時,曾被前“立委”李敖扔過鞋﹔王金平也曾被前“立委”王淑慧扔過鞋,結果扔到另一人身上,所以“被嗆、被丟鞋都是剛剛好而已”。他建議馬英九展現領導人高度,隻要未危害到安全,應有寬容雅量,一笑置之。

  台灣今日新聞網11日稱,這不是馬英九首次被羞辱,除了他以外,李登輝和陳水扁都曾有過類似“待遇”。2008年7月,陳水扁作為被告出庭時,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愛國同心會”成員蘇安生偷踹了屁股。當時蘇還得意地說,陳水扁被踹后,回頭氣呼呼地瞪著他,一時之間口吃,說不出話來。2000年5月,剛剛卸任的李登輝穿著一身雪白運動夾克出席運動會,退役上校史力行突然拿出預藏的紅墨水,往李登輝脖子潑。雖然隨從反應迅速,將史力行壓在地上,但李登輝脖子、肩膀和胸前都被染紅。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也曾受到“近身羞辱”。2000年3月,國民黨敗選,氣憤的國民黨支持者“蛋襲”了馬英九。2003年2月28日,他出席某活動時突然被出租車司機大大地吐了一口口水。

  台灣《聯合晚報》11日發表社論稱,執政者遭人嗆聲是很正常的事,不必視為受辱,而“丟鞋子”這個動作,國際間早已有之,既非創意,也稱不上勇氣。文章反問說,隻會互嗆的社會,能推動什麼進步?還有評論說,一些人認為隻要不順我意,就可以扔包、丟鞋表達不滿,這不就是一方面舉著人權的大纛,一方面卻又在踐踏人權,真是錯誤的教育示范。▲ 

分享到:
(責任編輯:鄧志慧、劉潔妍)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