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卻的 《新台灣叢刊》--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不能忘卻的 《新台灣叢刊》

本報記者 王連偉

2012年12月14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照片為《新台灣叢刊》封面。

  照片為《新台灣叢刊》封面。

  照片為《新台灣叢刊》封面。

  照片為《新台灣叢刊》封面。

  近日,在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紀念成立65周年活動上,台盟中央盟史研究委員會委員吳藝煤的一篇回憶文章,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在採訪中,吳藝煤向記者介紹了台盟早期刊物《新台灣叢刊》的創辦過程及情況。

  香港出版

  1947年7月,參加台灣 “2·28”起義的愛國人士謝雪紅、楊克煌、蘇新、周明等人,經廈門、上海輾轉抵達香港。當時中共上海局外縣工委書記張執一,向謝雪紅傳達中共的決定:“飛英(謝雪紅)在這裡做對台灣人民公開的號召工作,在香港成立一個台灣組直接受中共上海局的領導”。

  謝雪紅按照中共上海局的指示,積極聯系在港民主人士,拜訪民革創始人李濟深、何香凝、陳其瑗、蔡廷鍇等,得到他們的熱情支持。李濟深還向謝雪紅等人建議,挽留正在香港活動的著名台籍人士丘念台等。謝雪紅與民盟的庄希泉、劉雪漁以及一批台灣革命人士,共同組建了台灣問題研究會,探討台灣時局,宣傳大陸解放斗爭形勢。

  台灣問題研究會在中共的支持和愛國民主人士的幫助下,於1947年9月成立新台灣出版社,發行《新台灣叢刊》(簡稱《叢刊》)。楊克煌、蘇新任編輯和主筆,出版社社址選在香港西營盤正街5號3樓,庄希泉、劉雪漁及周明等參加了叢刊工作。1947年11月12日,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正式成立,《叢刊》也因此成為台盟的機關刊物。

  密送台灣

  據創辦並參與《叢刊》工作的蘇新、周明回憶,庄希泉和夏衍二人對《叢刊》幫助很大。庄希泉將南洋陳嘉庚捐的2000港元交給《叢刊》作出版費,稿件夏衍都親自看。

  《叢刊》通過各種渠道秘密傳遞到台灣,比如郵寄給台灣各企業、商社、機關等﹔通過進步學生和商人秘密攜往台灣﹔與台灣地下黨秘密聯絡,依靠地下黨的力量向島內民眾散發。台灣地下黨贊同《叢刊》的政治觀點和革命理念,叢刊對台灣民眾產生了積極影響。    

  《叢刊》反對台灣當局,主張台灣民主自治,使台灣民眾產生共鳴,引起台當局的恐慌,下令嚴厲查禁《叢刊》。雖然如此,在港的台籍人士仍然通過各種渠道,使叢刊在島內秘密傳播。

  《叢刊》一共出版6期(不定期),到1949年3月結束了香港的工作,編輯人員全部到北京后正式停刊。

  《叢刊》是台盟早期革命活動的歷史見証,從《叢刊》的創辦到台盟的創立,都得到中國共產黨的熱情關懷和幫助,同時也得到愛國民主人士和海外華僑的支持,更得到在祖國大陸的台籍進步人士和在台灣的中共地下黨的積極響應。雖然台盟及《叢刊》在香港的活動僅兩年左右,但這段時間的政治主張對台灣民眾及海外華僑產生了不可小覷的影響。

聯系本文記者

王連偉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任編輯:鄧志慧、張玉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