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聚焦:在台大陸學生苦等健康保險--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聚焦:在台大陸學生苦等健康保險

本報記者  王 堯  徐 蕾

2012年12月1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台灣的陸生騎自行車周游全島。
  本報記者 吳亞明攝

  目前,已有近2000名大陸學生在台灣高校深造,但是他們卻不能參加台灣的健康保險,一旦頭疼腦熱,馬上面臨高昂的醫療費用問題。最近,在輿論的呼吁之下,台灣教育部門提案修法,將大陸學生的身份從“停留”改為“居留”,納入健康保險,也就是說大陸學生將比照現行外籍生及僑生的規定辦理投保,保費由大陸學生負擔六成、台當局負擔四成。如果台灣立法部門通過,大陸學生最快年底就可以納入健康保險。

        

  沒有健康保險,在台大陸學生生病很煩惱

  在台灣大學就讀的大陸女生小張告訴記者,一個月前,她不小心扭傷了腳,結果到醫院拍片子、敷藥,前前后后花了3000多元新台幣(以下均為新台幣),“如果有健保,大概隻要幾百元就可以。”政治大學社會所的陸生賈士麟說,身邊曾有同學生病,校醫聽說他是大陸來的,就建議他不要看了,“因為診療費用太貴,不如直接去藥局買藥吃。”

  目前大陸學生在台灣不能參加健康保險,隻能辦理商業醫療保險,陸生每個月需繳500元,如果生病住院,一天僅補助1000元,醫療補助上限僅為12萬元。這些錢,對於日常小病猶可應付﹔一旦罹患重病,醫療過程漫長,就是杯水車薪。

  “台灣的人權在哪裡?怎麼到了陸生這裡就看不見了?”台灣師范大學的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大陸男生憤憤不平,“來讀書之前我的父母就擔心我在這邊生病了怎麼辦。之前,陸生不能納入健保是對我們的歧視,如今,比照僑生規定加入健保也不是恩賜。”

  對於台灣社會部分人提出的“陸生納入健保會沖擊財政”一說,大陸學生覺得很可笑。“赴台陸生都是年輕人,按照生病的幾率,加入健保等於是對台灣的財政收入補貼。”新竹“清華大學”陸生鄧愷說。台灣大學陸生同學會會長王欽說,同學會不久前針對61名陸生進行調查,根據統計,陸生一年來花的醫療支出在新台幣1000元以下的佔26%,1000到2000元的佔21%,2000到7000元的有15%。“也就是說,如果陸生比照外籍生年繳8988元健保費,全年醫療支出在7000元以下的六成二陸生,並沒有佔到便宜。”

  不能納入健保,緣於綠營人士阻撓

  台灣1995年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制度。這項強制性保險制度,根據投保人行業、身份不同設有不同的保費率,當局也有相應補貼。民眾加入健保后,用健保卡到醫療院所就醫的費用就比較便宜:到一般診所看大概是50元至150元不等﹔如果到大醫院去看病,會因為醫院的等級不同收的費用也就不同,大概是400元至800元等。僑生和外籍學生在台灣讀書超過4個月后也可參加健保。但陸生卻被排除在健保門外。

  由於陸生無法參加健保,島內“教育部”遂讓民間保險公司設計了一款適合陸生參加的“團體境外學生健康保險”——月繳500元,生病住院最高可獲12萬元補償。這種保險可保小病、不保大病,淡江大學崔耘便是一例。

  一段時間以來,島內有識人士一直呼吁讓陸生納入健保,但是一些政治人物以各種理由,阻撓“陸生納入健保”。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說,陸生納健保議題應考慮“互惠性”,對此,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殷瑋指諷刺說,僑外生納健保一案早在2000年便已通過,十幾年來從未曾見到蔡英文及民進黨有任何意見,遑論出面高呼追求“互惠性”。

  還有一些人提出,“陸生不應消耗台灣資源”、“陸生納入健保會影響台灣學生權益”、“陸生納入健保沖擊健保財務”、“陸生不納稅,為何可享健保?”等……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表示,台灣有三成薪資所得者也沒繳稅,農漁民所得者也不必繳稅,低收入戶也不用繳稅,因此繳稅與否不是反對陸生納入健保的適當理由。台灣衛生主管部門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陸生納健保不會沖擊健保財務,陸生繳的保費多於醫療支出,反而略有貢獻。

  台灣“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表示,大陸學生來了台灣,“教育部”就應該照顧他們的生活。“大陸學生沒有健保會負擔很多成本,而在台灣的外籍學生都有健保,這樣看來很不人道。”

  修法解決難題,不斷把好事做好

  陸生不能參加健保,只是台灣當局對大陸學生赴台讀書差別性待遇之一。在台灣開放陸生赴台之初,由於民進黨強烈反對,聲稱陸生會影響到台灣學生升學,甚至裡面還會混入“間諜”。台灣當局對陸生赴台讀書訂下了“三限六不”等有別於其他赴台海外學生的“歧視性”規定,包括不允許陸生在校外打工或兼職、畢業后不得留台工作等。

  本來不少大陸學生希望到寶島台灣讀書,學費高、限制多,這些條條框框減少了台灣高校的吸引力。開放兩年來,台灣高校隻招到約1800名陸生,比計劃招生額減少一半以上,一些高校甚至“顆粒無收”、“等無人”。台灣教育界人士批評說,全世界都在搶大陸優秀人才,唯獨台灣反其道而行之。

  在輿論壓力下,台灣當局已開始研擬為大陸學生赴台讀書鬆綁,尤其是最受詬病的陸生不能參加健保政策。但是,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系條例”,陸生身份為“停留”,隻有改為“居留”,才能適用健保制度。不過,在台灣修法曠日持久,數月前,“教育部”原本希望可比照以“產業科技研究”身份入境的大陸人士納入健保的模式,讓陸生在今年9月新學期開學就可參加健保,但因島內社會意見分歧作罷,如今又決定走“修法”的老路。

  新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日前表示,“陸委會”將有三項優先推動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將陸生納入健保。根據規劃,未來陸生來台就學居留6個月以上,即可加入健保。陸生將以第6類資格納保,每月保費1249元,其中台當局負擔500元,陸生繳749元。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大陸樂見台灣改善陸生在台的醫療條件,希望台灣方面不斷採取措施,取消對大陸學生的歧視性政策,為他們在台灣學習和生活“提供正常和友善的條件和環境”。

分享到:
(責任編輯:鄧志慧、張玉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