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蔣介石生前留給蔣經國的最后一句話是什麼?--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組圖:蔣介石生前留給蔣經國的最后一句話是什麼?

2013年02月17日08:26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2月17日電 據中評社報道,蔣介石生前居住的台北市士林官邸空間大多數已開放,包括二樓的蔣介石臥房,最近的口述歷史披露蔣介石生前即是在此留給蔣經國最后一句話。其實,官邸內還有一間“地圖室”,因為深在最內部,因動線不便仍未開放,但其實這個空間是蔣介石最重視的戰情室,中評社記者日前取得照片,一窺其神秘的面貌。

  1975年4月5日,蔣介石在士林官邸去世,熟悉蔣介石歷史的前台灣“新聞局”駐加拿大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新聞組長郭冠英接受中評社記者專訪提供照片,敘述蔣介石去世前的最后一段故事。他表示,士林官邸蔣介石臥房中的那張床就是蔣介石去世時的那張床,當天一早8點多鐘,蔣介石與從七海官邸過來的蔣經國一起吃完飯后,蔣經國要離去前又被叫回來,吩咐一件事情,有點感人,蔣介石向蔣經國說,“你......以后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這是“中研院”最新出版的《蔣中正總統侍從人員訪問紀錄》中侍衛官郭斌偉講的。

  郭冠英說,當晚當時搶救蔣介石到晚上9點多鐘時,已經回家的蔣經國又接到電話趕來,蔣經國一直叫人家搶救,醫生持續電擊搶救,到了晚上11點多仍無效,蔣經國不斷在旁邊哭,后來蔣宋美齡說了,不要再搶救了,最后放棄,后來就開始下大雨了。

  郭冠英說,第二天移靈到榮總時,蔣宋美齡就打電話叫張學良到那裡去看蔣介石最后一眼,因為蔣介石是張學良的老長官與老朋友,兩個人終其一生,爭的就只是“安內攘外”還是“攘外安內”罷了。

  郭冠英也透露,士林官邸二樓還有蔣介石的戰情研究室,由高級將官向他匯報,內部擺設特點在於,蔣介石座位前有三道門牆,第一道門牆上是“中華民國”全圖,門拉開后的第二道門牆上是福建與金門的圖,再拉開的第三道門牆上則是更詳細的圖。

分享到:
(責任編輯:劉潔妍、鄧志慧)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