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間人士稱眾多台漁民備五星紅旗保平安--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民間人士稱眾多台漁民備五星紅旗保平安

2013年05月17日09:28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5月17日電 據香港中評社消息,供職於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具有16年處理船隻與人員被扣事件經驗的牧師庄約翰日前對媒體表示,據其分析,菲方原想扣下“廣大興28號”漁船,以此索取錢財,遂一路追擊,不料發現射殺一名漁民,匆忙離去。

庄約翰稱,許多被扣的台灣漁船都是私下談判處理的,並非每件都往上報。他舉例,一艘價值800萬新台幣的船,若對方私下談判開價300萬,大多數台漁民或家屬都會同意。若堅持走所謂的“法律程序”,船會被扣留在當地漁港,船上所有精密儀器全部被搬光、拔光,船員也被扣留在當地,上訴最快得等2、3年,最后即便拿回船隻,也值不了800萬。又如停靠在高雄市前鎮漁港的“大漁船”,加一次柴油要花400多萬。這就是“討海人”在海上的“潛規則”。要錢還是要命?庄約翰稱,比起生命而言,300萬真是小數目。

庄約翰因此判斷,菲律賓公務船一開始就是想扣船索錢,否則會將船上四名漁民全部殺光。

庄約翰又舉例,曾有一台漁船船長在印尼被抓、船隻被扣,台“駐雅加達代表”表示無能為力,后來船長輾轉尋求大陸方面,立即奏效。他表示,許多台籍漁船會在船上准備五星紅旗,這是“絕對有效”的事實。

分享到:
(責編:覃博雅、楊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