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護漁演習疑遭美艦艇尾隨 監視達兩小時--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護漁演習疑遭美艦艇尾隨 監視達兩小時

2013年05月17日09: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台灣海軍大動作護漁,在過程中發現美軍觀察島號尾隨兩小時。 記者許紹軒?攝影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海軍大動作海巡護漁,當紀德級艦馬公艦昨天(16日)北返時,上午7時許發現一艘不明艦艇與馬公艦距離過近,經拉法葉級承德艦派遣配屬的S-70C反潛直升機飛往目視辨識身份,確認尾隨艦艇為美軍“觀察島號”彈道導彈觀測艦,尾隨2個小時,美艦旋即往東北方脫離而去。

台灣海軍官員分析,“觀察島號”應該是要回日本或是航向夏威夷,剛好在北緯21度到20度之間與台灣馬公艦的航線重疊,但也不能排除“觀察島號”接到命令,回程“順便”了解台灣艦隊作為的可能性。

16日上午6時許,馬公艦雷達屏幕發現一艘噸位極大的不明船隻,與馬公艦一樣由南往北航行,航速約為十余節﹔艦上人員點取該船在屏幕上的亮點時,發現這艘船沒有依照其他民用船隻的慣例跳出船籍數據,由於沒有數據可以辨識身份,馬公艦從7點06分開始描繪該艦航跡。

這艘船與馬公艦的最近距離有8海裡,最遠相距11海裡,為了確認目標身份,馬公艦與承德艦利用上午8時原本就該舉行的直升機空中戒護科目,讓機上人員順便攜帶單眼相機從空中攝影。

台灣軍方比對相片與詹氏防衛年艦,確認這艘船就是噸位達17000噸的“觀察島號”彈道導彈觀測艦,噸位比馬公艦還要大上一號,是美軍極為機密的艦艇,專責追蹤世界各地的彈道導彈試射,過去當朝鮮試射衛星或是彈道導彈,“觀察島號”都沒有缺席。

“觀察島號”的外型非常特殊,船艉有一座巨大的相列陣位雷達,可以說是台灣地區長程預警雷達的縮小軍艦版,船舯設有一座巨大天線﹔軍方官員說,這型美軍機密軍艦僅此一艘,能遇見運氣不錯。

上午將近9時,“馬公艦”與“觀察島號”都將駛進台灣防空識別區,“馬公艦”轉為西北准備從台灣西岸北上,“觀察島號”則是轉向東北前往西太平洋,此后兩艦脫離接觸。

官員說,“馬公艦”與“觀察島號”同時在公海航行,均享有自由航行權,雙方未有任何通聯。

分享到:
(責編:甘怡淳(實習)、劉潔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