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黑箱”“沖擊”無從談起 業者:“服貿”拖延傷害台灣

他們為什麼反“服貿”?(記者觀察)

本報記者 王連偉

2014年03月24日06: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他們為什麼反“服貿”?(記者觀察)

  3月23日,島內部分學生佔據台“立法院”已經是第五天了。3月18日,數百名台灣大學生無預警地突然沖破保安人員的防線,在民進黨“立委”的帶領下,強行闖入台灣“立法院”,高喊“反服貿”,砸破玻璃進入議事大廳。此事震驚了整個台灣社會。23日晚,學生又非法沖進台“行政院”,高喊“退回服貿”。

  反服貿理由多樣化

  有學生聲稱,兩岸服貿協議是“黑箱操作”、“不透明”,該協議如果在“立法院”通過后,“台灣經濟將被大陸吞並”人民將“苦不堪言”,他們這一代人屆時將失去工作機會……他們要求退回服貿協議,建立監督機制。看來要求“具體而嚴格”。

  2013年6月21日兩岸兩會在上海簽署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由於民進黨為首的在野黨,歪曲丑化服貿協議,並通過各種渠道對其造謠中傷,極力阻擾其通過,至今簽署已逾9個月,服貿協議還躺在“立法院”未通過。

  同樣,服貿協議在網上隨便一點,其內容就可以清楚地從頭看到尾,但如果不是有些專業知識的人,還真不一定能看懂其中的內容,其中也包括這些大學生。來佔領“立法院”的數百名學生中,有幾個人仔細看過或真正讀懂了服貿協議?據當地媒體報道說,有的學生表示,確實沒有仔細看過服貿協議,大都是在網上看過一些“懶人包”。

  所謂“懶人包”,是指有人生拍別人不知道什麼是服貿協議,就將其濃縮成“通俗易懂”的文件供懶得仔細看的人在網上閱讀。但就是這些所謂“懶人包”害人匪淺。

  綁架民眾的“懶人包”

  據台灣媒體報道,目前台灣網絡上瘋傳的“懶人包”,多數是根據台灣大學經濟系主任鄭秀玲編寫的一系列“黑箱服貿自救寶典”濃縮而成。

  “懶人包”,號稱3分鐘讓人了解服貿協議,其內容卻謬誤百出,危言聳聽。23日,台經濟主管部門也召開記者會,對“服貿協議是黑箱作業”、“開放大陸勞工來台就業沖擊台灣百萬勞工”等五大謠言予以澄清。各界支持服貿協議的人士也對其口誅筆伐。

  “懶人包”強調“服貿協議兩岸開放不對等”,甚至宣稱大陸對台開放度很低。因為兩岸都是WTO成員,所以,超WTO的開放數目是否對等才是關鍵。在服貿協議中,台灣對大陸超WTO待遇僅19項,而大陸對台卻有80項,很明顯是大陸對台開放程度更高。

  再比如開放生活產業恐被陸資攻佔一說,“懶人包”認為,舉凡雜貨、小吃、面包、眼鏡、金飾等上千種行業都會被陸資取代,而台媒稱,這些批發零售行業,台灣在4年前就已對陸資開放,由於台灣市場小,盡管早就開放,並沒有“遍地陸資”的情形,同時台灣“恐陸”卻不恐美、日,顯然這裡就有特定的意識形態作怪。

  “懶人包”還引述鄭秀玲的說法,恐嚇說島內將有上千種行業的500萬人受到服貿影響,其工作將被大陸勞工取代。其實,服貿協議並未開放大陸勞工赴台,以上所說的情況也根本不會發生。

  鄭秀玲的言論為何能成為反對服貿的主流聲音呢?一位熟悉綠營智庫的學者坦言,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無法拿捏輕重,一開始沖過頭難以下台,最后恐怕很難收拾。

  各界憂慮台灣經濟

  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近日憂心地說,服貿持續擱置下去,將傷害整個台灣經濟。台灣宏基董事長施振榮公開表示支持服貿。他說,服貿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必要項目,學生們表達意見,但也要尊重並支持多數人的意見,如果不遵守這個機制,台灣就沒辦法前進。

  台灣“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向反服貿學生喊話稱“你們有本事佔領‘立法院’,我就不相信你們沒本事聯合面對來自大陸的競爭”。他說,這次服貿開放項目中,有很多台灣早已開放,但是沒有人來,有些項目有人來,但做不下去又走了。這說明台灣的服務業很強,“你們怕什麼呢?年輕人一定要對台灣的未來有信心”。

  在台灣讀書的大陸學生杜川東在《聯合報》撰文表示,令人奇怪的是,台灣很多人贊成經濟自由化,要加入國際,要開放貿易,要加入WTO,還要加入TPP,卻反對服貿、反“黑箱作業”。其實服貿的大多數條件,只是達到台灣在WTO中的開放標准,遠不如台灣和新西蘭、新加坡簽署協議的開放程度,如果以此標准,那麼之前和新西蘭、新加坡簽署的協議,不也都是黑箱,也都沒有逐條表決和修改嗎?

  近日,島內包括部分平面媒體和電子媒體及電視台,紛紛推出服貿對台灣的利弊專題。當地朋友表示,這樣的事早點做,持續做多好啊。學生佔領行動已持續多日,許多人希望學生能夠更理智面對當前的形勢,不要被某些政黨所利用。

  (本報台北3月23日電)

聯系本文記者

王連偉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蘇楠、劉潔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