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热评歼-15航母起降 弹射器技术是新挑战--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舰载机起降需增难度    

台媒热评歼-15航母起降 弹射器技术是新挑战

本报记者   刘 扬  本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罗山爱

2012年11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歼-15舰载机首次航母起降让世界侧目。台湾媒体也在关注大陆航母的动态,《中国时报》认为大陆航母以及舰载机的“困难还在后面”,而《联合报》则称歼-15的战斗力无法在“辽宁舰”上完全发挥。对此,有大陆专家认为,无需讳言,无论从训练还是从科研角度来看,今后大陆的航母工程可能会面对更多困难和风险,但是大陆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些困难。

  台媒称“困难才开始”

  台湾《中国时报》26日刊登题为“舰载机成功起降,所有困难才开始”的报道称,歼-15成功起降航母,但这是一切难度的开始,歼-15需要通过高海况、拂晓或夜间起降的考验才算毕业。报道称,美军飞行员最怕夜间降落,犹如夜间汽车不开大灯以300公里的时速冲进车库,稍有不慎,机毁人亡。

  报道称,俄罗斯舰载机的航母起降试验久经坎坷,至少摔掉5架试验机。1994年底,苏-33进行首次航母飞行训练,很快就组织攻防战术模拟演练。来年,俄国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大胆实施为期3个月的远洋训练,苏-33进行了400多次飞行训练。显然,中国航母舰载机距离“库兹涅佐夫”的水平,仍有很大差距。

  歼-15战力难发挥?

  《中国时报》称,从歼-15挂载导弹的配重比例上看,它比苏-33更具实力,除了改用国产武器系统,甚至能携带反舰与对地导弹,这比苏-33作为航母编队防空而缺少对海和对地攻击的定位更具攻击性。有专家认为,歼-15并非简单的复制苏-33舰载机,在航电系统等方面都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成果。歼-15应该是一种多用途的舰载重型战斗机,在机体上和苏-33并列,是世界上目前现役舰载战斗机中起飞重量最大的,但航电系统比苏-33更先进,全面超过印度的米格-29K,比美国的F/A-18E/F及法国“阵风”舰载机机体更大,具有更大改进空间。

  不过,台湾媒体认为,歼-15的起降方式,限制了该机在“辽宁舰”上的作战能力。《联合报》报道称,航母虽是庞然大物,但甲板长度不足以让战机起飞,因此美军使用蒸汽弹射器,帮忙将战机“推”入空中。“辽宁舰”没有弹射器,只能将舰艏设计成翘起,让战机“滑跳”起飞。这种方式技术难度低,但严重限制飞机载重;歼-15或许“理论性能”绝佳,但从舰上起飞时,能携带的油料与弹药,都要大打折扣。而弹射器技术更是美国人的独门绝活,除了英、法等亲密盟国外绝不外传。 

  应确定航母战略定位

  台湾知名军事评论员亓乐义2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航母战力有多大,取决于大陆的战略目标及其赋予航母的作战任务。苏联、英、法、美对航母都有不同定位。美国是要推行全球战略,苏联是保护核潜艇进入大西洋和太平洋,法国对外用兵超过3个月时要用到航母。目前大陆对航母要求不高,可能会在一些非传统安全任务领域使用比较多,比如大规模海难救援;外交睦邻友好,彰显政治大国地位;必要时对周边小国进行威慑。

  亓乐义认为,大陆首艘航母应是大陆近海作战或一定程度远海作战的一个主要环节,而不是核心。首先,核潜艇作用远远超过航母,但它不能示人,政治效果低。其次,大陆首艘航母走不远,它采用常规动力,在海上非常依赖补给,走愈远,补给线愈长,愈容易被人切断。大陆目前的预警机是旋转翼的,非固定翼,预警范围只有百来公里,看不远,在空时间短。反潜机也是旋转翼,水下防护漏洞比较大。没有舰载加油机,歼-15飞不远也飞不久。且大陆在海外没有基地,这对航母远洋作战是很大的限制。他说,台湾对大陆航母并不在意,相比之下大陆心理压力应该更大,因为台湾如果反制就有更好且明显的目标,反制导弹难度很大,因为导弹数量多、分布散、机动性还很强,但如果能伤及航母,比打掉几个导弹基地更具心理威慑效果。

  因此他建议,大陆应以平常心看待任何一个主战平台,太看重一项,很危险。过于偏重发展航母,将是战略上的错误。“辽宁舰”上的武器是现有装备转移,花费还不是太大,未来发展航母可能会稀释空军的军费。对于弹射起飞、垂直起降等技术是否将是大陆航母发展的一个方向,他认为,这取决于对航母的战略定位,若像美国视航母为主力,那当然要采用新科技,要超前,否则老落人后,岂不白搞。但美国出现的一种趋势大陆也要好好思考:以前美国追逐先进,现在追求足够好,因为经费不够,美国也在反省能用三成力量制胜,为何要发展九成战力呢?

  弹射器是下一个难关

  针对台湾媒体人的上述评论,有大陆军事专家表示,中国舰载机距离实战仍然具有一定的差距,这是显而易见的。什么时候人们不再把舰载机在航母上的起降当回事了,那就意味着舰载机具备实战能力了。

  从装备技术角度来看,蒸汽弹射器乃至电磁弹射器,是中国提高航母战斗力的下一个难关,而发展配套的加油机、固定翼预警机、电子战飞机、侦察机等支援保障飞机也是中国航母项目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台湾媒体“困难还在后面”的报道没有错。但是,大陆有能力解决所有面临的困难,就像解决舰载机、拦阻索的研制以及舰载机着舰等难题一样。▲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