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民进党受“独派”牵制 两岸路线转型受困【2】--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民进党受“独派”牵制 两岸路线转型受困【2】

2013年01月28日10: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反观许添财,他是当前少数仍活跃政坛的“独派”大佬,其出身台南的地缘关系、加上与“台独联盟”的深厚关系,这些背景都让他的大陆行免于遭受“独派”炮火的攻击。甚至连绿色媒体都轻描淡写地带过。

  试问,以许添财的深绿背景,他的登陆难道不是一件大事?他在上海期间,对该城市的惊人转变赞叹不已,也忧心台湾20年来的停滞。以他财经的专业背景、及过往理性温和的问政态度,倘回台后愿意真诚地向民众说明他的感受,一定会对深绿支持者产生莫大的冲击与影响。这也是“独派”为何要如此低调地看待许添财的登陆行。

  长期以来,民进党不知与时俱进的两岸路线一直为人诟病,不仅与岛内“宪法”相抵触,甚至连国民党所推动的两岸和解都不愿背书,也难怪会接连两次被选民所唾弃。

  其中,“独派”的僵化立场更是民进党难以转型的关键。“独派”一方面想摆脱“宪政体制”,要建立一个新的“台湾国”。另一方面,亦不愿与大陆接触往来。

  以民进党的影响力,马英九当局的任何两岸政策都必须寻求最大在野党的支持与背书,否则很难推动。然而,以当前“独派”主导民进党两岸路线的现实情形来看,马当局需面对在野党对他的内部挑战,这也是导致两岸关系无法深化的主因之一。

  如果民进党真的想取得民众的信任而重返“执政”,最应优先处理的问题,就是如何脱离“独派”的牵制、重回中间温和路线。否则,做再多的政策宣示都将被视为政治操作而已,毫无诚信与可行性可言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