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民进党受“独派”牵制 两岸路线转型受困--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民进党受“独派”牵制 两岸路线转型受困

2013年01月28日10: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6日发表社评文章分析“独派”与民进党两岸关系调整。文章指出,“独派”目前仍以不成实力比例的声音绑架民进党两岸路线的转型或辩论,导致民进党内有心推动转型的务实派徒呼负负。

  社评摘编如下:

  熟知政治生态的人都知道,一般政党存在的最重要意义是争夺政权、进而推展政策。这项政治学铁律当然有例外。理念型政党不汲汲于政权,但重点在于推广与坚持自己的政治理念,就算不被多数选民所支持,仍继续捍卫自己的立场。好比欧洲的绿党或日本的共产党。

  在台湾,创立于1996年的“建国党”也算是理念型政党。其“台独建国”的坚持原先与民进党“独立建国”的理念一致,故该党干部均为民进党的长期坚定支持者。然而,随着这些铁杆“台独”运动者日渐凋零,“建国党”也不再在台湾政坛享有影响力了。

  不过,如果就此认为“独派”已经在台湾消失了,那就太看轻他们的能耐了。原先诉求中间路线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因贪腐丑闻而向“台独”势力靠拢,使得“独派”声势大涨,迅速抢占及主导绿营的主旋律至今。

  不争的事实是,“独派”目前仍以不成实力比例的声音绑架民进党两岸路线的转型或辩论,导致民进党内有心推动转型的务实派徒呼负负。以“独派”的立场而言,此时正是多少金钱也买不到的黄金时刻,当然不愿自我缴械、放弃这片大好的政治舞台。对此,相信蔡英文和苏贞昌应有心心相惜、互相取暖之感,因为两人皆因“独派”的牵制而有不甘为傀儡的失落感。

  “独派”选边站的非我族类心态,可从其对谢长廷与许添财登陆的反应看出些许端倪。对照一下,当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于去年10月登陆时,“独派”是用何等恶毒的字眼来批判谢的“破冰之旅”,即便谢回台后曾亲自登门说明,仍受到党内“独派”同志的围剿。但对他们来说,许添财的大陆行却有如“云淡风轻”一般,好像许不曾在上海、北京留下片段身影。

  若从谢、许两人的政治份量及背景来分析,就可看出其微妙之处。谢长廷的政治影响力当然远高于许添财,也因此“独派”毫不留情面的攻击,正是出于害怕民进党真正转型、“独派”被边缘化的恐惧心理。再者,谢长廷偏中间路线的两岸论述及其温和的政治性格,向来与陈水扁不对盘,也因此成了自诩为陈水扁后盾的“独派”的眼中钉,进而对谢长廷在民进党内推动的两岸和解深感不满,欲除之而后快。“独派”甚至转向施压苏贞昌,迫使他硬生生吞下将成立民进党跨派系的专责两岸事务平台的选前承诺,且亲自出任“中国事务委员会”召集人一职,借此安抚“独派”。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