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两岸同胞的情谊,哪里能被震碎?--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时评:两岸同胞的情谊,哪里能被震碎?

赵静

2013年04月22日09: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4月20日,一场发生在四川雅安芦山县的7.0级地震,再一次撕裂中国人的心,也再一次让海峡两岸的人们,因为天灾,重温到了同胞间那份血脉相连、祸福同当的情谊。这份情谊如此温暖、如此感人,也再一次强化我们的意识:生活在台湾岛上的那群热血的人,他们是我们的亲人!

  雅安地震,牵动着台湾各界的心。

  20日下午,台湾海基会致函大陆海协会,代表台湾方面表达关切与慰问,“至盼受灾人数降至最低,灾民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20日晚,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李佳霏在台北表示,马英九相当关心雅安地震的灾情,已指示有关部门向大陆方面表达慰问之意,并愿意视大陆需要提供各项协助。

  20日晚,台湾红十字组织宣布从其汶川赈灾项目剩余经费中先提拨500万元人民币应急赈灾。

  大陆台资企业也立即展开积极赈灾行动。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各地台协及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等纷纷致电慰问,全国台企联立即表示向雅安灾区捐款200万元人民币,鸿海、康师傅、统一、旺旺、顶新、顶益、大润发、裕隆、宝成、富邦、仲利等台资企业也在地震发生的那一刻积极行动起来,第一批捐赠物资已于20日晚运抵灾区。

  台湾文艺界人士也在行动,除了自己慷慨解囊,他们还呼吁“粉丝”踊跃献出爱心。歌手周杰伦第一时间捐款100万元人民币,何润东掏出30万元人民币善款,吴奇隆、张惠妹、江蕙等在微博上呼吁大家为灾区祈福、出钱出力……

  患难见真情,台湾各界对雅安灾区的关心与慰问,充分体现了扶危救困的高尚品德与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就像2008年汶川地震时某位台湾电视名嘴所说:“这时候还分什么蓝绿,大家的血都是红色的!”也像台湾作家桑品载2008年时写的:“四川地震,对两岸人民都是一门功课。”灾难和丧失的生命就是教材,如果大家学到了,学好了,那么,这些灾区人民的牺牲,不啻 “化作春泥犹护花”,地上的、地下的,都可告慰了!

  这个时候,我们同样无法忘记2008年汶川地震时,台湾歌手高凌风创作的那首《震不碎的心》:“无情的漆黑,你需要我来陪。别忘了我会在你身边和你一起坚强面对。因为我相信,再大的苦难也会过去。美丽的风景,我们一定能再找回。同胞的情谊,哪里能被震碎……”

  灾难又一次把两岸同胞的血融在一起,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雅安加油!中国加油!(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分享到:
(责编:方晔云、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