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婉拒两岸政治对话:不知谈什么 何必着急--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婉拒两岸政治对话:不知谈什么 何必着急

2013年04月22日09:55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消息,马英九第二任期内,两岸是否可能开展政治对话,成为外界观察重点。马英九接受访问时表示,大陆对此已表示应“稳中求进步”,不会给任何压力;而两岸现阶段仍有互设机构等更迫切的事,且台湾与大陆的政治对话时机仍不成熟,“大家都没有一致的意见,那又何必急?”

对于两岸定位问题,马英九强调,他很早以前就呼吁两岸应共同回到“一中各表”,可以给两岸稳定发展的架构。

马英九认为,两岸过去谈判了十八项协议,多少会碰到政治问题,但都解决了;若特别要进行政治对话,“那要谈什么?”

他解释,过去五年经验证明两岸可以和平稳定地发展下去,若要在政治上做什么,台湾的时机没有成熟,虽然外界有许多人一再表示两岸应进行政治对话,但没有人真正说清楚具体该谈什么,既然大家没有一致的意见,“那又何必急”?

互设机构 比空谈政治更迫切

至于是否可能谈论和平协议或中程协议?马英九说,那些都是学者意见,现在两岸有更迫切的事,例如互设机构。回顾过去五年,两岸发展都是正面的,“何必搞一些做不到、弄不好反而会造成问题的事?”

马英九认为,他对两岸政策的作法是稳健但务实、可以看见成果的,目前两岸正商谈互设机构,教育和各方面的交流增加,若年底ECFA谈判能把货品贸易谈完,整个情势都会不一样,“有没有政治对话就没有那么大差别”。

分享到:
(责编:方晔云、肖红)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