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瓯久分终必合 两岸贵和避干戈--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专家:金瓯久分终必合 两岸贵和避干戈

2013年04月22日14: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1993年4月27日,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这是海峡两岸政府授权的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的首次会晤,也是分隔四十多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的首次接触商谈,尽管这次会谈只局限于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和功能性的范围,但在短短三天的历史性会谈中,双方共达成了四项协议。在此之后的二十多年以来,两岸关系以此次会谈所达成的“两岸同为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为基础,已迈进至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特别是自2008年以来,沿着“汪辜会谈”所开创的道路,由两岸两会协商签署的协议达18项,并达成两项共识,新的进展仍在有序进行之中。如今,两岸交流合作之密切、两岸人民往来之频繁,均是前所未有的。这些都离不开“汪辜会谈”所建立的基础。可以设想,“汪辜会谈”及其成果,对推动今后两岸事务性商谈、两岸经贸合作和各项交流,未来也必将产生深远、持续的影响。 

  首先,“汪辜会谈”催生了“两岸同为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两岸四十多年之久的分隔,造成政府和制度等方面的巨大差异,而要进行两岸事务性协商谈判,必须要有一个政治基础,这就是两岸都追求国家统一的目标,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会谈的前提与基础。1992年12月3日,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香港进行事务性商谈后,双方对“一个中国”的原则达致了共识,即为“九二共识”。而“九二共识”的关键,是求同存异、搁置争议,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它体现了两岸同为中国人的和平、包容、平等的精神,即两岸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内部问题,解决内部问题最好的方式是和平商谈;对两岸“一中”的政治含义的解释虽然有所不同的,但双方都能正视目前分裂的现状,不让不同的认知妨碍了两岸商谈的大事,有了这种胸怀和气度,任何复杂的历史问题,我们都可以通过我们的智慧进行解决。 

  其次、“汪辜会谈”开启了两岸以“民间”代“政府”的政治协商模式。“汪辜会谈”是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以“民间”名义公开进行的最高层次的会谈。这种会谈方式,可能避免两岸四十多年分隔所造成的政府及制度的差异。大陆方面以邓小平所制定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方针为原则,诚恳地向台湾方面提出进行会谈的倡议,而台湾方面也相应成立了“国家统一委员会”,制定了“国家统一纲领”,为会谈能够顺利进行建构了有利的基础。第一会谈就达成“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和“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等四项协议,为两岸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1994年2月,汪道涵向辜振甫发出了在北京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的邀请,希望通过会谈促进两岸经贸、科技合作和其他领域的交流,并进行政策性对话,提高两会商谈的水平。1995年5月海协会负责人赴台,与海基会进行第二次“汪辜会谈”的第一次预备性磋商。虽然由于李登辉的阻挠,使两会商谈不得不停止。但是以“汪辜会谈”所开启的两岸以“民间”代“政府”的政治协商模式,却得到不断地发展。 

  第三、“汪辜会谈”为民国党再次执政及开启两岸新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民进党执政八年,完全背离“汪辜会谈”所建立的“一个中国”的理念,与岛内民众主张两岸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驰,在政策上推动改变台海现状的“法理台独”,使两岸关系走到冰点。2005年4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破冰之旅”,标志着在“汪辜会谈”所建立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国共两党突破了“民间会谈”的方式,实现了两岸两党正式的对话,使两岸关系获得了质的历史性的飞跃。而国民党的两岸政策,也得到绝大多数台湾人民的支持,2008年,以马英九为代表的国民党再次重撑台湾政权。马英九坚持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使两岸两会在“汪辜会谈”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制度化协商,使两岸全面实现直接的“三通”,更签订了双赢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使两岸经贸关系日趋紧密,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两岸关系呈现前所未有的和平气氛。特别是2012年台湾“总统”大选马英九的再次当选,连台湾自己的媒体都评论认为,其连任也是“九二共识”的胜利,是台湾人民对未来两岸关系表示乐观的表达。 

  第四、“汪辜会谈”开启了海峡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制度化协商的先机及典范,为之后两岸经济、贸易、文化及人员往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气氛。虽然此后李登辉进行了猖狂的“去中国化”的“台独”活动,但会谈所建立的两岸同为“一个中国”的原则,已经被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民广泛地接受。两岸间贸易快速增长,经济合作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互补互利局面逐步加深。目前,两岸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大陆市场正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大陆(包括香港)已取代美国,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与此同时,两岸各项交流不断深入,交流领域不断拓宽,并逐渐向深层次、专化化发展,学术交流和科技产业交流逐渐增多,特别是高层往来不断增多。特别是民进党高层人士到大陆进行访问,表明民进党的的大陆政策也处于调整之中,这些都源自于“汪辜会谈”所形成两岸成为“一个中国”原则。 

  今天,“汪辜会谈”已经过去了二十年,而这二十年的历史经验也充分证明,海峡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连、和平发展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的方向,合作交流、平等协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路径。“金瓯久分终必合,两岸贵和避干戈。”相信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会认识到,自古盛世处安定,振兴中华应同责的道理,最终通过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实现国家的终极和平与统一。(李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