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辜会谈:创新思维值得借鉴 两会功能应不断加强--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汪辜会谈:创新思维值得借鉴 两会功能应不断加强

2013年04月24日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年的历史经验表明: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两岸两会的功能是无可取代的。这种功能未来不但不会削弱,而只应不断加强。”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吴能远在“汪辜会谈”20周年之际撰文表示。

  吴能远在文中指出,1993年4月27日至30日,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下,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标志着两岸关系以交流弥合隔离、以合作取代对抗的历史性转折。

  他回顾,当时,大陆坚定不移地贯彻邓小平所制定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方针,而台湾方面也成立了“国家统一委员会”,制定了“国家统一纲领”,为“汪辜会谈”的举行建构了有利的基础。如果两岸相向而行,两岸关系必将成就辉煌。

  遗憾的是,由于当时的台湾当局领导人李登辉心怀“台独”鬼胎,坚持“台独”的民进党陈水扁上台执政,更把两岸关系推到危机的边缘。但历史潮流终究不可抗拒。2005年,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率团访问大陆,两岸达成“和平发展五项愿景”,并于2008年随着国民党重新执政而使两岸关系正式迈入和平发展新阶段。

  吴能远认为,事实充分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唯一正确的方向,两岸交流合作、平等协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路径。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台港澳研究所执行所长严安林在相关文章中指出,“汪辜会谈”的举行,打破了长期以来两岸之间的僵持局面,在增进两岸的互信与了解方面迈出了重要而成功的一步。“汪、辜一小步”,两岸关系则在历史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他认为,“汪辜会谈”是两岸两会协商制度化的开始,也是两岸关系制度化建设的开始。“汪辜会谈”的系列成果为以后两岸进一步深入沟通交流提供了良好案例、协商经验与沟通渠道,两岸关系开始朝制度化建设的轨道前行。

  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撰文指出,“汪辜会谈”对当前两岸关系深化发展亦有启示。“‘汪辜会谈’的经验明确告诉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九二共识’,将之作为发展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

  杨平认为,“汪辜会谈”之所以能成功举办,正是有了“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汪辜会谈”是两岸隔绝四十多年后高层人士首度正式接触与商谈,实现了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阶段性突破。

  他强调,两岸只有始终不渝地坚持“九二共识”,才能有助于两岸关系的深化发展、始终向前。对“九二共识”任何的排斥或不接受,都将严重伤害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

  杨平指出,会谈启示之一是要开诚布公地展开积极对话。现今两岸形势、政治氛围已远非过去可比,政治互信较之以往大大增强,两岸各种关系全面发展,应该更有信心开诚布公地展开积极对话,甚至包括政治对话,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

  他认为,“汪辜会谈”20年后的今天,面对两岸关系发展新的瓶颈,两岸更应有突破僵局的创新思维,开创两岸政治关系新局面,推动两岸关系全面深化发展。(记者 邢利宇 路梅)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