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首任副秘书长刘刚奇忆汪辜会谈--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协会首任副秘书长刘刚奇忆汪辜会谈

2013年04月24日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海协会首任副秘书长刘刚奇忆汪辜会谈

  20年前的4月27日,汪辜会谈在全世界聚焦下于新加坡登场。当事人之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首任副秘书长刘刚奇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这一官方授权、民间出面的商谈模式为两岸独创,体现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

  20年前的4月27日,汪辜会谈在全世界聚焦下于新加坡登场。当事人之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首任副秘书长刘刚奇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这一官方授权、民间出面的商谈模式为两岸独创,体现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电 题:海协会首任副秘书长刘刚奇忆汪辜会谈

  作者 刘舒凌 石龙洪

  20年前的4月27日,汪辜会谈在全世界聚焦下于新加坡登场,成为两岸对峙40多年后首次受权民间团体高层间的商谈。当事人之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首任副秘书长刘刚奇指出,这一官方授权、民间出面的商谈模式为两岸独创,体现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

  自澳门中联办台湾事务部部长职务上退休已6年,刘刚奇近日在北京的住所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这位身高达190公分的清瘦长者,言谈间仍让人感受到当年那位海协会紧急联络人的干练、严谨。

  刘刚奇开门见山指出,两岸政治对立、军事对峙、经济封锁40多年后,第一次汪辜会谈之所以能成行,要将其放在两岸发展的历史背景下才能有明晰脉络。

  他说,海基会、海协会是应运而生的。在中共“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下,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台湾当局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不得不采取措施为两岸关系“松绑”,两岸往来突然热络起来产生人身安全、经济纠纷以及法律方面难以解决的问题,双方都亟需建立一个管道、由相关组织机构来有序加以解决,使两岸交流过程中的权益得到保障。

  此外,两岸商谈“官对官”、“党对党”路径在当时都不可行,唯一剩下“民间对民间”的形式;当时台湾方面坚持一个中国;1992年10月两会更在香港商谈中就“如何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进行讨论,形成后来通常所说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海协、海基两会人士都有发展两岸关系的愿望。

  刘刚奇告诉记者,其实上述种种促成因素,用汪道涵在会谈前接受港澳媒体联合采访时讲的一句话就可涵盖,即“为了中华民族包括二千万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两岸同胞应更具前瞻性地面对未来,把握住国际发展的趋势所赋予我们中国人的历史机遇,以宽阔的胸怀向前看,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共同振兴中华”。

  在刘刚奇的回忆中,两岸关系这历史性的一步,因汪辜二老温文儒雅、举重若轻的特质,于紧张节奏下更不乏智慧和中华文化的光彩。

  当时陪同汪道涵从北京启程,刘刚奇就注意到,虽身经百战,汪老却是一个可以亲近的人,总笑呵呵的。在飞机上聊天,话题也是逛书店;汪老说他喜欢看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书。

  作为上桌谈判的亲历者,刘刚奇记得特别清楚,1993年4月27日上午10时许,汪老和辜老在新加坡海皇大厦四楼会议室历史性地伸出手,紧握在一起。周围是海内外200多名记者,为满足记者要求,二老来来回回握手四次,“汪老还特别风趣地讲,我们是做义务演员啦。听到这一句,大家都乐了”。

  会谈期间还安排一次茶叙,汪辜二老谈京剧,两位夫人谈教育。作为戏迷的辜振甫先生透露,他会谈返台后要登台扮演孔明唱《借东风》。

  而汪辜会谈过程之所以顺利展开并签署4项协议,刘刚奇指出,会谈前,海协会提出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展开商谈,这一主张得到海基会正面回应,并在会谈中充分体现。

  刘刚奇还为记者讲述了两会围绕汪辜会谈谁坐主位、谁坐次位所发生的一场交涉。他说,正式商谈应该有主次之分。台湾方面怕被“矮化”,要求坐主位,他们以背靠门的位置为主位,大陆方面以对门的位置为主位,所以正好。后来台湾方面知道了大陆方面的情况,又说不行;是大陆方面建议,上午台方坐在背对门的位置,陆方坐正对门的位置,下午再调换过来,台湾方面才同意了。

  对于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近日指出“检视辜汪会谈的诸多重要细节,更看得出来大陆一直在许多地方善意地配合台湾的需要”。刘刚奇说,当时大陆方面的确充分地照顾了台方需要,商谈过程中,没有中央和地方、大与小之分,“这是我们的基本精神”。

  1995年以后,两会商谈陷入僵局,1998年恢复的接触与协商又因李登辉蓄意抛出“两国论”再次中断;而辜、汪二老也于2005年相继辞世,令关心两岸者常感遗憾。

  但当2008年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时,两会商谈模式焕发其应有的活力,迅速重启的两会八次会谈已达成18项协议和诸多共识,还有更多造福两岸同胞的协商内容正列入议程中。

  刘刚奇认为,汪辜会谈20年后,两会模式已成为两岸间沟通商谈的固定套路、模式。相信今后还会按照这路子走下去,逐步增加互信,消除分歧;乃至,终有一日要由事务性商谈逐步转向政治性商谈。(完)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