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上演连续剧 马英九认为停建是“难事”--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在线)

“核四公投”上演连续剧 马英九认为停建是“难事”

本报特约记者  王大可

2013年04月25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湾“立法院”原本预计19日开会处理“核四(台湾第四核能发电厂)公投”案,但民进党和“台联立委”批评目前的“公投”制度是“鸟笼公投”,便联手杯葛议事,“立法院长”王金平无奈宣布23日再继续协商。23日的协商又因绿营再次杯葛,使会议继续空转,蓝营只好留待27日三度闯关。

  民进党批评“诈骗式公投”

  “核四公投”案由国民党“立委”李庆华所提,题目为:“你是否同意‘核四’停止兴建不得运转?”“核四”几度停工和复建,目前成为蓝绿政治攻防和岛内民众极度关注的一个焦点。

  民进党“立委”23日上午7时就开始霸占议场发言台,阻挠议事。同时开出“核四”要立即停建,不得追加“核四”预算、“公投法”必须修“法”,还有成立监督委员会等条件,要国民党点头,才愿意敞开协商大门。

  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23日上午在党团大会后表示,“核四”应立即停建,国民党推出“诈骗式公投”,民进党一定当面迎战,绝不怯战。有分析认为,反核和“公投”一直是民进党创党以来的两张“神主牌”,但“核四公投”演变至今,再加上受到陈水扁移监事件的影响,绿营坚持的“核四公投”已经数度遭到挑战。

  马英九认为停建是“难事”

  针对“公投”二度闯关,环保团体还演出行动剧反讽,一行人并于 “立法院”门外静坐。为预防激动的反核人士冲入“立法院”,各出入口都部署了警力。 

  反核团体非核家园大联盟执行长李卓翰说,他们认同“公投”,但执政党不应该用陷阱式、鸟笼式的“公投”,表面上在乎公民意志,骨子里却扭曲正义。盐寮反核自救会会长吴文樟说,他见了马英九,但马英九没有听进反核团体的声音,希望马英九不要执迷不悟,立即停建“核四”。

  趁着22日的世界地球日,马英九也与环保团体代表举行会谈。马英九说,他将亲自访视“核四”厂,也会请台电安排环保团体进厂参观,让大家深入了解“核四”实况;至于环保团体代表要求修“法”停建“核四”,马英九回答说“这是难事”。

  攻防剧本还将继续上演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表示,“核四公投”是民进党一惯主张,国民党只是“从善如流”,将“立法院”20多年来无法解决的事情交给全民决定,不能接受民进党及“台联立委”霸占主席台杯葛议事。

  之前国民党“立委”还仿照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领军的“核四公投促进会”,穿上“人民作主、千里苦行”装扮进入议场,借此讽刺民进党对“核四公投”的立场前后矛盾,言行不一。

  另外,亲民党团也提出针对“核四”安全问题成立特种委员会,并推出亲民党版的“核四公投”提案。 

  王金平就此指出,“核四公投”案未来可以在院会径付二读,或交付审查或不予审议,三者择一,就算“公投”案往前一步,也不可能立即送出“立法院”。“公投”提案顺利出“立法院”,也是“一个月以后的事”。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