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汪辜会谈的现实意义与启示--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海观察>>港澳评论

港媒:汪辜会谈的现实意义与启示

2013年04月25日10: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是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20周年,20年来大陆与台湾发生了一系列重要变化。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汪辜会谈”所蕴含的成功经验及丰富内涵,不仅未被世人遗忘,反而成为滚滚历史长河中永不褪色的亮点,对当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评论摘编如下: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弹指一挥间,今年已是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20周年。虽然汪辜二老已驾鹤西去,虽然两岸关系在这20年来经历了跌荡起伏,大陆和台湾社会也发生了一系列重要变化,但“汪辜会谈”所蕴含的成功经验及丰富内涵,不仅未被世人遗忘,反而成为滚滚历史长河中永不褪色的亮点,对当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1993年4月27日至30日,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石上,时任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时任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正式举行第一次“汪辜会谈”,签署了4项协议。这是海峡两岸高层人士在长期隔绝之后的首度正式接触,是两岸走向和解的历史性突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会谈为两岸开辟了一条制度化的沟通管道,建立了一套双方均能接受的协商模式。2008年6月两会恢复事务性协商以来签署的ECFA、赴台游、直航等18项协议,其实是延续了汪辜二老的足迹。

  近年两岸关系破冰回暖,主要是建立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石之上,而催生“九二共识”的正是“汪辜会谈”。由此也突显了“汪辜会谈”的前瞻性和大局观念。在当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正正需要这种高瞻远瞩的政治目光和胸怀全局的战略智慧。

  随着两岸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进行政治协商乃是必然的趋势,因为功能性的协商不可避免地要牵涉到政治议题,例如台湾方面希望加入区域经济整合,表面上是经济问题,但因触及“国际空间”问题,也涉及到两岸关系定位。可见,两岸若不能通过政治协商持续扩大共识并加强政治互信,两岸的经济合作始终会面临着不稳定的制度环境。所以,两岸必须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商签和平协议,正式终止因内战历史所遗留的两岸敌对状态问题,有助于明确两岸一中的法理关系,是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必要措施,也是促进两岸更进一步和解、扩大深化交流的必然要求,更是未来推动建构制度性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正因为和平协议将给海峡两岸带来长久持续的稳定环境,岛内舆论几乎一面倒呼吁台当局应认真面对两岸政治谈判,不能再“以不变应万变”。

  然而,马英九日前却抛出“不知两岸政治对话内容为何”的奇怪言论,显然是没有认清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缺乏政治远见;另一方面屈服于岛内泛绿阵营的压力,不敢越雷池一步。当年台湾方面顶着民进党“联共卖台”的压力,同意授权海基会与海协会协商谈判签署协议,并同意达成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如今两岸关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国民党当局所处的形势较之当年更有利,由此更应把握历史机遇,大胆实践,勇于突破,不断创新,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分享到:
(责编: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