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批菲律宾无诚意 一天启动两轮11项制裁措施--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批菲律宾无诚意 一天启动两轮11项制裁措施

2013年05月16日09:24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16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菲律宾公务船枪击台湾渔船,台当局不满菲律宾授权不足、诚意不够,15日一天之内对菲祭出两波制裁,共11项措施。

    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9日遭菲律宾公务船开火攻击,造成65岁的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台当局限期要求菲方回应要求,否则将祭出制裁措施,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提出菲方回应,但未获接受。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上午7时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对菲律宾政府授权不够、诚意不够、反覆不定,表示强烈不满;会中裁示自15日零时起采取3项制裁措施,包括终止菲律宾外劳来台的申请等。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15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宣读声明表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已指示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MECO)主席培瑞斯(Amadeo R. Perez)为他的个人代表,就不幸与无意造成的生命损失,传达他和菲律宾人民对洪石成家属与台湾人民的遗憾与道歉之意。

    15日下午6时,由于台“行政院长”江宜桦召开记者会表示,菲律宾总统特使培瑞斯未获菲律宾总统的完全授权,显示菲律宾政府没有解决的诚意,因此,立即启动第2波8项制裁措施。

    对于菲律宾总统府声明,江宜桦说,“这个声明可以说是代表菲律宾官方的正式道歉,我们予以肯定”,但是声明中提到台湾渔民洪石成的死亡是一件不幸且非意料中的生命丧失,“对这样的叙述,我们完全无法接受”。

    江宜桦进一步说,未来是否有更加强的措施,并不排除,“我们有在评估”。

    台湾已对菲律宾祭出11项制裁措施,何时可能解除?江宜桦说,台当局要求菲律宾具体回应4项要求的立场不变,何时解除11项制裁措施,视菲律宾何时达成要求为止。

    8项制裁措施包括发布菲律宾旅游警示灯号为“红色”,不鼓励赴菲律宾旅游或洽公;停止双方经济交流等。(刘洁妍)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