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黑箱”“冲击”无从谈起 业者:“服贸”拖延伤害台湾

他们为什么反“服贸”?(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王连伟

2014年03月24日0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他们为什么反“服贸”?(记者观察)

  3月23日,岛内部分学生占据台“立法院”已经是第五天了。3月18日,数百名台湾大学生无预警地突然冲破保安人员的防线,在民进党“立委”的带领下,强行闯入台湾“立法院”,高喊“反服贸”,砸破玻璃进入议事大厅。此事震惊了整个台湾社会。23日晚,学生又非法冲进台“行政院”,高喊“退回服贸”。

  反服贸理由多样化

  有学生声称,两岸服贸协议是“黑箱操作”、“不透明”,该协议如果在“立法院”通过后,“台湾经济将被大陆吞并”人民将“苦不堪言”,他们这一代人届时将失去工作机会……他们要求退回服贸协议,建立监督机制。看来要求“具体而严格”。

  2013年6月21日两岸两会在上海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由于民进党为首的在野党,歪曲丑化服贸协议,并通过各种渠道对其造谣中伤,极力阻扰其通过,至今签署已逾9个月,服贸协议还躺在“立法院”未通过。

  同样,服贸协议在网上随便一点,其内容就可以清楚地从头看到尾,但如果不是有些专业知识的人,还真不一定能看懂其中的内容,其中也包括这些大学生。来占领“立法院”的数百名学生中,有几个人仔细看过或真正读懂了服贸协议?据当地媒体报道说,有的学生表示,确实没有仔细看过服贸协议,大都是在网上看过一些“懒人包”。

  所谓“懒人包”,是指有人生拍别人不知道什么是服贸协议,就将其浓缩成“通俗易懂”的文件供懒得仔细看的人在网上阅读。但就是这些所谓“懒人包”害人匪浅。

  绑架民众的“懒人包”

  据台湾媒体报道,目前台湾网络上疯传的“懒人包”,多数是根据台湾大学经济系主任郑秀玲编写的一系列“黑箱服贸自救宝典”浓缩而成。

  “懒人包”,号称3分钟让人了解服贸协议,其内容却谬误百出,危言耸听。23日,台经济主管部门也召开记者会,对“服贸协议是黑箱作业”、“开放大陆劳工来台就业冲击台湾百万劳工”等五大谣言予以澄清。各界支持服贸协议的人士也对其口诛笔伐。

  “懒人包”强调“服贸协议两岸开放不对等”,甚至宣称大陆对台开放度很低。因为两岸都是WTO成员,所以,超WTO的开放数目是否对等才是关键。在服贸协议中,台湾对大陆超WTO待遇仅19项,而大陆对台却有80项,很明显是大陆对台开放程度更高。

  再比如开放生活产业恐被陆资攻占一说,“懒人包”认为,举凡杂货、小吃、面包、眼镜、金饰等上千种行业都会被陆资取代,而台媒称,这些批发零售行业,台湾在4年前就已对陆资开放,由于台湾市场小,尽管早就开放,并没有“遍地陆资”的情形,同时台湾“恐陆”却不恐美、日,显然这里就有特定的意识形态作怪。

  “懒人包”还引述郑秀玲的说法,恐吓说岛内将有上千种行业的500万人受到服贸影响,其工作将被大陆劳工取代。其实,服贸协议并未开放大陆劳工赴台,以上所说的情况也根本不会发生。

  郑秀玲的言论为何能成为反对服贸的主流声音呢?一位熟悉绿营智库的学者坦言,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无法拿捏轻重,一开始冲过头难以下台,最后恐怕很难收拾。

  各界忧虑台湾经济

  台达电创办人郑崇华近日忧心地说,服贸持续搁置下去,将伤害整个台湾经济。台湾宏基董事长施振荣公开表示支持服贸。他说,服贸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必要项目,学生们表达意见,但也要尊重并支持多数人的意见,如果不遵守这个机制,台湾就没办法前进。

  台湾“经济部”次长卓士昭向反服贸学生喊话称“你们有本事占领‘立法院’,我就不相信你们没本事联合面对来自大陆的竞争”。他说,这次服贸开放项目中,有很多台湾早已开放,但是没有人来,有些项目有人来,但做不下去又走了。这说明台湾的服务业很强,“你们怕什么呢?年轻人一定要对台湾的未来有信心”。

  在台湾读书的大陆学生杜川东在《联合报》撰文表示,令人奇怪的是,台湾很多人赞成经济自由化,要加入国际,要开放贸易,要加入WTO,还要加入TPP,却反对服贸、反“黑箱作业”。其实服贸的大多数条件,只是达到台湾在WTO中的开放标准,远不如台湾和新西兰、新加坡签署协议的开放程度,如果以此标准,那么之前和新西兰、新加坡签署的协议,不也都是黑箱,也都没有逐条表决和修改吗?

  近日,岛内包括部分平面媒体和电子媒体及电视台,纷纷推出服贸对台湾的利弊专题。当地朋友表示,这样的事早点做,持续做多好啊。学生占领行动已持续多日,许多人希望学生能够更理智面对当前的形势,不要被某些政党所利用。

  (本报台北3月23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王连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苏楠、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