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江宜桦:不希望出现政务危机 争取从轻追究学生

2014年03月24日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宜桦:不希望出现政务危机 争取从轻追究学生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江宜桦表示,民众占据“立法院”,“院会”与委员会停摆,若延续一、两个月,“台湾会不会陷于空转?”,他不希望演变成“宪政”上或政务运作上的危机。

  有民众昨晚闯入“行政院”,江宜桦上午在“行政院”举办记者会,说明“行政院”因应与立场。

  对于记者询问,有法律系学者发表声明指占据“立法院”这一连串事情已造成政务危机,江宜桦表示,每个法制学者对政务危机的定义与适用都有出入。

  他说,占据“立法院”本身是非常不好的现象,如果短期内能加以排除,让立法机构议事可以恢复运作,就不是政务危机。

  江宜桦表示,如果立法机构的议场被占领,其他各委员会讨论因安全顾虑也停摆,停摆时间越久,就越可能面临危机。他指出,不希望由一个对法案政策的不同意见,演变成危机。

  江宜桦说,已研究闯入“行政院”并破坏公物者刑责,但他对学生永远有感情,希望将来从轻追究学生刑责。

  江宜桦表示,昨晚已经请“行政院法规会”赶快研究,但闯入者究竟涉及什么刑责,要等今天早上搜证完成及配合地检署侦讯确立报告之后,才会知道会不会有行政机关告诉乃论或必须要被提起公诉的事,目前还不是很确定。

  他也明确表示,非常希望将来追究刑责能尽量“从轻”,因为毕竟这些是学生,他说,曾在大学担任过相当长时间的老师,因此“对学生有感情,永远有感情”,但身为“行政院长”面对紧急情况不得不做一些痛苦决定,但他相信这些决定是对的,是为了台湾好。

  他对学生释出善意,表示希望学生不会因昨天的一时冲动,或是有人怂恿而受太重的究责,将来检调机关若要起诉,他会请“法务部”在法条允许的空间中,从轻、从没有意图的层面去考虑,让学生有机会,不希望任何人因此有刑责阴影。

分享到:
(责编:郭筠(实习)、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