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消除"大陆化"忧虑 台湾将例行发布"两岸风险红皮书"

2014年07月29日08: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除"大陆化"忧虑 台湾将例行发布"两岸风险红皮书"

为消除民众对“台湾大陆化”以及台湾丧失经济文化主体性的担忧,当局将每年发布“两岸风险红皮书”

  “台湾经贸国是会议”28日在台北落幕,会议决定,为消除民众忧虑,台湾当局将于每年例行发布“两岸风险红皮书”,并建立“大陆对台湾政治经济影响力评价系统”。(图片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台湾当局主办的“经贸国是会议”26日至28日在台北举行。在28日的闭幕会上,台湾“国发会主委”管中闵表示,台当局未来每年都将发布“两岸风险红皮书”,并建立“大陆对台湾政治经济影响力评价系统”。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管中闵表示,鉴于台湾民众对全球化存有“大陆化”的疑虑,并忧心因此丧失经济自主性与文化主体性,台当局未来每年都将发布“两岸风险红皮书”,藉此让岛内民众了解台湾的经济与政治对大陆的依赖情况。

  台湾“国发会”的官员表示,长期以来,岛内许多人担心台湾贸易、投资及政治过度依赖大陆,曾有多人提出“两岸风险评估”的构想,但有关风险该如何定义,究竟要纳入哪些指标,如何编制等问题,将会先委托智库研究,再由“国发会”或“经济部”逐年编制发布。红皮书第一期最快于2015年发布。

  出席“经贸国是会议”闭幕会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致词时表示,与会者高度认同全球化是台湾必走之路,但也有人担心台湾由此“大陆化”,还担心台湾因此丧失所谓经济自主性及文化主体性;经会议热烈讨论,可以看出大家都希望在“机会极大化与风险极小化”的情况下,藉由两岸经贸协议务实开展,台湾加速融入区域经济整合

  马英九还说,“我想讲一些心里话”,希望蓝绿朝野在面对攸关台湾生死存亡的经济问题前,都能以民众最大幸福为念,放下歧见,找出务实可行策略。台湾已经没有对立与恶斗的空间,唯有和舟共济,才有活路。

  此外,管中闵还在回忆总结报告时表示,将落实推动台湾对外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路径图、建请“立法院”加速处理两岸服贸协议,尽快完成两岸货贸协商。

  台当局“经济部长”张家祝在会中提出,台湾未来推动政策的方向,除了拟定全球化策略、推动产业转型外,也要改革教育制度以塑造青年竞争力,并因应自由化对弱势族群的冲击,改善所得分配,活化在地经济,推动社会企业。(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