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搞以“去中国化”的“台独”非其标榜的“善意”

2016年11月30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张瑞琦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张瑞琦摄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徐祥丽、张瑞琦)今天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台湾陆委会负责人日前表示说大陆应正面理解台湾方面的“善意”言行回应说,打着“台湾内部发展”的幌子,搞以“去中国化”为目标的“台独”,必然遭到两岸同胞的坚决反对。

记者提问:据报道,台湾陆委会负责人日前表示说大陆应正面理解台湾方面的“善意”言行,不要作过多负面解读和批判。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今年5月20日以来,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机制中断,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停滞,各领域交流合作放缓,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感情受到损害,与此同时,“台独”势力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领域“去中国化”的动作频频,企图削弱或切割台湾社会与中华文化的连接。难道这些所作所为,就是他们所标榜的“善意”吗?

马晓光强调,我们多次讲过,是否接受“九二共识”,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背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把两岸关系看成是国与国关系,当然就谈不上有什么“善意”。打着“台湾内部发展”的幌子,搞以“去中国化”为目标的“台独”,必然遭到两岸同胞的坚决反对。

就今年“520”之后,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的人数大幅减少的提问,马晓光说,是否赴台就读,是学生和家长的自主选择。据我们了解,今年5月,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受到了冲击,台湾的教育环境也受到影响,这些因素使大陆学生和家长深感忧虑,直接影响了陆生赴台就读的意愿。我想指出的是,台湾一些分裂势力在教育领域进行“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必然会恶化两岸教育交流的环境。我们希望,两岸教育交流能在良好的条件下健康发展。

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在23日宣布辞职。此前民进党方面可以说是使出了“洪荒之力”想要抢夺中华文化总会,外界就担心民进党是要故伎重施取了中华之后“去中华”。马晓光回应说,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也注意到台湾舆论对此表达的疑虑。这个组织是继续坚持与弘扬中华文化,还是要搞“去中国化”、“去中华文化”,我们高度关注,两岸同胞也都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国台办:台湾方面应反思有关规定和政治文化

国台办讽“世芳扯铃”:“去中国化”推手灵魂分裂

国台办:李登辉之流“独”性不改,“独”心不死

国台办:台湾方面不要对香港问题说三道四

国台办回应太平岛人道救援演习:两岸有责任共同维护祖产

国台办回应台湾加入RCEP:“5·20”后形势有了新变化

国台办谈金马奖:共同做强做大中华民族电影事业

国台办:两岸将通过换航就春节加班机事宜做相关安排

国台办:大陆企业有意向采购台湾水果3000吨

国台办:沉痛悼念台湾著名作家、统派人士陈映真先生逝世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