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6这一年 驻台记者看台湾【4】

2016年12月31日09: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这一年 驻台记者看台湾

  大转折中的小事情——一位台湾司机“朋友圈”的改变

  海峡导报台海新闻中心驻台记者 燕子

  台湾旅游观光产业的示威者9月12日走上街头,向台当局表达要生存、有工作,能温饱的诉求。

  台湾这一年一言难尽,驻点期间印象最深刻的,其实是一件很小的事。

  5.20前夕,即将上任的蔡英文团队对“九二共识”态度不明,导致台湾观光业界对陆客赴台游的前景深深忧虑。我与其他驻台媒体同仁一起,约了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发言人李奇岳做采访。

  采访当天,我们在路边拦了一辆计程车赶赴约好的地点。搭乘的计程车很整洁,司机老蒲也很热情。与台北大多数计程车司机一样,他是一位退休之后开计程车的中年人。

  下车前,老蒲腼腆地问:“请问是来台湾观光的陆客吗?去的时候去机场是否需要包车?”看我们对包他的车颇感兴趣,老蒲立刻递上了自己的名片,我们这才明白他的身份。原来他除了开“小黄”,还有一台七人座的休旅车,做的就是陆客包车生意。“我那台车很棒,才跑了不到500公里。”老蒲介绍,自己算是刚加入自由行包车这个行当,新购置的休旅车当时刚接待过一波陆客。

  对于陆客包车的前景,老蒲原本充满期待。

  下车时,我与老蒲互相加了微信。随后的几个月,不时能看到他发的朋友圈,但内容的变化却让人开心不起来。包车陆客的观光留影一开始频繁出现,然后渐渐变少;老蒲关注的事情,也从推广自己的休旅车,变成感叹台湾观光的困境;再后来,他的朋友圈就很少再发新内容了。

  我经常想起那一天的采访。想起司机老蒲诚恳微笑着的脸,也想起发言人李奇岳对台湾观光“惨业”表现出的焦灼。老蒲的期待后来很快落空,他的忧虑最终成了现实。

(责编:杨牧、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