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苏贞昌谢长廷合作破局 党内权斗风暴山雨欲来--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苏贞昌谢长廷合作破局 党内权斗风暴山雨欲来

2012年11月22日08:52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22日电 以“整合民进党派系”为底蕴的“中国事务委员会”才成立,就面临“苏谢合”破局,党内巨头意兴阑珊。台湾《中国时报》刊发特稿指出,未来几周,假若苏贞昌无法替“委员会”作出更清晰的定位,拉出高度与理想,号召谢长廷、蔡英文、游锡堃等要角进入委员会,那么,这个曾被寄予厚望的组织,注定将停留在“泛泛而谈”的open讲层次。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真正目的有二,一是整合党内派系主张,拟定党版两岸政策;二为展现诚意,促成民、共深入交流。问题是,兑现政见成立“委员会”的苏贞昌,为何没获得掌声,反而换来阵阵叹息声?

    过去半年,苏贞昌原有大好机会,利用马当局民调跌落谷底的时候,挟支持者期待,从“内政”到两岸大胆提出主张,大刀阔斧的对党展开根本性改革。

    尤其,面对攸关民进党能否执政的两岸议题,苏既然早就允诺谢接掌“中国事务委员会”,理应尽速厘出“中国事务委员会”雏型,出面化解党内争议,捍卫“宪法各表”主张,放手释权,让谢冲出一条民共活路,无论成功或失败,至少荣辱与共。在内、外利多的情势下,民进党的支持度岂会有不上扬的理由?

    合作才是王道、信任才是基石。无奈的是,苏贞昌却因跨不出信任障碍,像是陷入囚徒困境一般,让原先可望成局的“苏谢合”走向猜忌与对立。

    甚至,民进党中央还在未经协商的情况下,就直接砍掉该“中国事务委员会”与大陆交流的功能,完全背离谢长廷引导民共交流的企图心,终而成为压倒双方信任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今,谢长廷在发表完“马基维利”悲怆分手感言后,确定将“自己走自己的维新之路”。届时,没有到啊咯,只有专家、学者的“中国事务委员会”,成不了事不打紧,党内的权斗风暴恐怕更山雨欲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