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奖引发争议 应跑离“冷战”与“口水”--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金马奖引发争议 应跑离“冷战”与“口水”

本报记者 陈晓星

2012年11月3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金马影后桂纶镁

  金马影帝刘青云

  设立于1962年的金马奖,以当时台湾的“反共前线”金门、马祖为名,源于以电影文化促进“反攻”大业的“冷战”思维。时空流转,上周六在台湾宜兰举办的第49届金马奖颁奖典礼,评委、主持人、颁奖人、获奖人都有大陆的电影人。

  我们又一次收获了金马跑出“冷战”的好风景。

  “金马奖成了给中国办的了,停办算了!”民进党籍“立委”此言一出,从龙应台到侯孝贤到大多数电影观众奋力回击。

  “有种站出来!”爆脾气的侯导出言直率,显示台湾电影人不向政治“口水”屈服的斗志!

  华语电影圈的“金马”

  文化往往跑在政治前头,在两岸尚未解禁的上世纪80年代中早期,“金马”的名声已经传到大陆,“金马奖电影”成为带有神秘色彩的高质量保证,《欢颜》、《汪洋中的一条船》掀起观影高潮,金马奖影后林青霞、杨惠姗、胡茵梦登上美人年历,成为当时时髦的家庭装饰。

  感谢台湾的电影工作者在“金马”的政治压力下也拍出了跳出“冷战”的好电影,比如励志片、爱情片、风景片还有如《山中传奇》般的玄怪片。当时,在大陆艺术作品还未跳脱创作框框的“缺位”情况下,金马奖电影成为“60后”、“70后”青春时代的滋养和记忆。

  金马奖一诞生就有香港电影的加入,更有趣的是,据侍卫回忆,蒋介石生前最爱看的电影不是政治正确的“戡乱”片,而是第二届金马奖获奖港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如果说早期的金马奖以港片作点缀,到了上世纪80年代,港片在金马奖大放异彩,《英雄本色》、《胭脂扣》、《倩女幽魂》接连获奖,奠定了金马奖于政治之外的专业权威。

  据记者查到的资料,最早进入金马奖的大陆片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在1996年第33届金马奖上包揽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等大奖。自此,《可可西里》、《天下无贼》等大陆片和刘烨、王宝强、黄渤、李冰冰、周迅、吕丽萍等大陆演员接连在金马奖获奖,“金马”终于跑出了“冷战”思维回归为华影电影圈的千里马,金马奖成为华影电影圈“一个都不少”的盛会。

  和政治口水划清界线

  今年的第49届金马奖,最佳电影、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员花落大陆,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尽入港人袋中,19个奖项台湾电影只夺得2项,惹得尚未走出“冷战”时空的民进党籍“立委”管碧玲炮轰“台湾电影过度依赖中国市场”、“金马奖是给中国办的,停办算了!”,此言一出惊台湾,龙应台反问:“威尼斯电影节上有意大利人骂不给意大利奖吗?”她力挺金马奖台湾评委“大义灭亲、树立专业权威”,称金马奖是华人社会的电影标杆,是台湾的宝贝,“不能因为台湾得奖不多就要把灯塔拆下来。”

  有“台湾电影教母”美誉的李烈无奈地说:“既然如此,马拉松赛也可以停办了,因为冠军都被肯尼亚选手拿走了。”她说,台湾今年成绩不好,但影展每年都有,每年都可以比赛。威尼斯影展、柏林影展的奖项都只能给法国、德国吗?“台湾人爱因一时抹杀过去。”

  侯孝贤痛批“用政治撕裂电影”。导演朱延平也怒气冲天:“让人想骂脏话”。

  在本届金马奖落败的钮承则淡定理性:“拍自己的电影,自然会长出花朵,台湾电影在对的路上。” 导演侯季然说:“金马奖有各地电影参赛,每部片都有机会,每个地方的风格不同,欣赏习惯也不同,台湾电影看得出在努力突破,小清新主题的片子在创意、变化上找平衡点,有不足就要学习,下次会更好。”

  《逆光飞翔》导演张荣吉说,台湾主办、却只留下2座奖,这就是金马奖最公平的地方,电影人都会继续努力,“如果因为奖拿得少停办,就太莫名其妙了。”

  台湾的电影人坚守专业,纷纷和政治口水划清界线,“想拿金马奖,明年自己多加油!”

  电影观众也在网络上表达意见:“如果一味护短,硬要将奖留在台湾,是自己砸了金马奖的招牌。”“诺贝尔奖是瑞典的,瑞典人不获奖,瑞典人也没生气啊?”

  金马奖进入多元时代,也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质疑与批评,比如一些获奖的影片并不叫座,有口碑的电影并未获奖,以至有人戏称“金马奖”应改为“黑马奖”。2006年,台湾导演蔡明亮不满评委对其参赛影片《黑眼圈》的评价而宣布永久退出金马奖,更令金马奖成为话题。

  多元之下多争议

  各花入各眼,特别是难有定论的艺术作品,多元之下必有争论,不会“一致同意”。好在每次颁奖后都有记者会,回答记者提出的各种疑问。比如本届的记者会焦点之一是最佳影片《神探亨特张》,这部大陆观众也不熟悉的大陆片击败大热门《夺命金》,自然有争议。评委会主席刘德华坦承争夺的确激烈,最后的票数8∶7,《神探亨特张》一票胜出。金马奖影展执行长闻天祥在记者会上透露:“在评委们第一轮表达完自己的看法之后,焦点就已经聚集在《夺命金》和《神探亨特张》上了。不少评委表示两部片都喜欢,但是我们坚持不能出现双黄蛋,评委们必须作出选择。最后,评委们的考量是,要选择一个近乎完美的电影,还是一个超乎预期、让你觉得‘怎么可以拍出这些’的影片,有评委觉得,把票投给《神探亨特张》是可以鼓励华语电影人去尝试更多可能,找到新的方向。他们明明知道这个结果出来肯定会引来不少质疑的声音,但是这可以说是金马奖的‘风骨’吧,选出结果,就要承担质疑。”

  《神探亨特张》导演高群书大叫“金马奖太开放了”,他称这次来金马奖玩的成分居多,“当时台上念出来的时候,真的完完全全没想到是我们的电影。”

  本届最佳女主角大热门郝蕾出局,闻天祥在记者会上透露,这次郝蕾和桂纶镁的比拼有点像两年前张艾嘉和吕丽萍的竞争,“那一届最后的焦点是徐帆、张艾嘉和吕丽萍3个人,徐帆票数少,先出局,她的票数就转到了吕丽萍身上。而那一届的评委们看到,在《观音山》里,导演对张艾嘉角色的处理有些模糊不清,所以吕丽萍最后胜出。这一届进入最后讨论的则是张榕容、桂纶镁和郝蕾,张榕容先出局,她的票数就转到了桂纶镁身上。桂纶镁和郝蕾的票数虽然没有达到像最佳剧情片那样的8:7,但是也非常接近了。”

  有争议,不怕;只要有透明的解释和真诚的态度,就是有益无害的争议与批评。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